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消防局為減少意外傷害對縣民的衝擊,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再度攜手合作,今天(29日)於縣府親民大廳,由縣長張麗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共同啟動「醫消聯防,幸福永揚-虛實整合新一代救援系統」計畫,共同宣示守護雲林到院前嚴重創傷病人決心,共創生命守護網。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消防局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聯手建立醫消聯防救援系統,這是開啟整個防災救護的里程碑,也是全國首創。
 
最重要的是,要在重大災難發生的第一個縮短緊急救災時間,讓醫護能夠第一時間支援災區的醫療需求,使病人能獲得即時的醫療處置。
 
這不只是透過現在的資訊5G系統科技的優勢,更加上臺大雲林分院對於生命守護重視的成果。
 
張縣長指出,這幾年來在消防局與轄內各醫院的合作下,積極發展智慧救護,不只是在109年引進電動骨針,讓病人在第一時間就能得到輸液治療,針對到院前已OHCA的個案施予緊急施打強心劑。
 
110年再實施「院前超音波檢傷」,現場使用超音波掃描即能獲知病人有無內出血現象,並上傳醫師群組判讀,在第一時間進行搶救;甚至12導程的心電圖機檢查後,再送到醫院。
 
這些都是在黃金救援時段裡面,能夠針對OHCA個案提升存活率,以前的存活率是7%,現在的存活率已高達到21.74%,已有3倍的成長,成功救回多名嚴重創傷病人。
 
張縣長說,過去在發生重大創傷事件時,曾有人因受困於機具或車輛無法脫困,礙於沒有適當啟動機制與合適裝備讓醫護人員,安全地在現場執行醫療處置。
 
現在透過醫消聯防整合救援系統,由臺大雲林分院組織一個醫療團隊,醫療團隊會在最短時間整備出發到現場。
 
加上消防局本身的救護隊及救助隊,希望在第一時間的黃金救援時段裡,可以馬上讓鄉親得到救援,拯救生命。
 
張縣長強調,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導致複合式災害頻傳,強化防災合作及緊急救護應變量能,提升縣內的防災韌性,是刻不容緩之議題。
 
災難整備和緊急應變需要多方整合及協調,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期待我們共同打造宜居城市,防患未然,給予鄉親充足的安全感。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長馬惠明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部在江文莒副院長、急診部鄭銘泰主任帶領下,與雲林縣消防局密切合作,包括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訓練課程和到院前創傷救命術(PHTLS),全力投入與消防隊員團隊密切合作。
 
同時陸續推動創新救援方案,包含啟動雲端生命徵象監測,搭配各項創傷等急救技術運用,正因大家齊心協力,形成綿密的區域聯防合作模式,已有許多民眾受益,努力挽回更多因嚴重創傷而破碎的家庭,大大地提升緊急救護量能。
 
今天「醫消聯防,幸福永揚-虛實整合新一代救援系統」計畫啟動活動,有縣長張麗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副院長江文莒、急診部主任鄭銘泰、消防局長林文山、衛生局副局長張翌君、警察局副局長陳瑞金、議員林岳璋、議員賴淑娞辦公室主任何星毅、議員黃勝志秘書賴志恩、鳳凰救護大隊大隊長謝秀鳳等人出席參與。

分享

農委會修法〜天災救助面積可加計「農路、水塘」 新增「災害性天氣參數」為啟動救助門檻 雲林民代肯定農委會積極任事!

口腔照護好 生活沒煩惱!南投縣攜手牙醫提升機構住民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