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8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關心台中行人路權,向市長盧秀燕要求不能只仰賴警察強力執法,應有跨局處機制檢討全市行人空間及路權受限問題,才有機會從根本提升行人路權。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各局處目標都一致,但因每條巷道條件都不同,因此市府過去4年,在財務、經費、人員有限情況下,優先改善學校旁的通學步道,目前已改善95校,另外北區的忠明南路、南屯區的黎明路等人行道也已改善,市府會持續努力。

市議員周永鴻強調,台中市缺乏行人空間是全面性的問題,許多大學周邊常見行人空間被佔用以及路口設計問題,導致學生過馬路易發生意外;原縣區人行空間更不被重視,道路多無人行道,長者步行常需要與車爭道。

周永鴻指出,他上個月於議會業務質詢時就詢問過市府是否有跨局處機制檢討行人空間和路權,當時副市長黃國榮回應市府有道安會報會討論。但道安會報多為事故後的檢討,容易變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周永鴻詢問交通局長葉昭甫,警察局在近期執法過程提出304處有安全疑慮的路口,交通局是否已經開始做出改善?

周永鴻強調,警察局對不禮讓行人強力執法並積極向用路人宣導,用心值得肯定,但洗刷行人地獄惡名不能只靠警察局執法,應該要由建設局、都發局、交通局,乃至教育局,甚至新聞局等局處共同來處理。

周永鴻要求市長盧秀燕,應創全國之先由市長或副市長召集各局處進行行人環境盤點,並共同研議改善方式,避免各局處各行其是的狀況發生。

交通局說明,為有效提升行人安全環境,交通局優先檢討、改善行人量大的區域及路口,已就前10大行人肇事路口、台中市各級學校、醫院、商圈、國民運動中心及20大公共運輸場站周邊主要號誌路口(段)盤查,並持續改善退縮行穿線、增設庇護島、行穿線照明燈、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行人專用號誌、綠斑馬等多樣化改善措施,整體計畫將分短、中、長期階段完成。

教育局表示,市府重視學童通學安全,已將「校園通學步道改善」列為市府施政重點,過去4年已改善95所學校、長度約32公里;今年度更配合內政部營建署「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由建設局作提案窗口,輔導各單位提報計畫爭取補助,截至目前學校、區公所、建設局提案共計28案、37校。

都發局指出,都發局推動騎樓安學及騎樓整平專案計畫,以主要道路、捷運沿線、火車站周邊、商圈及學區等區域周邊騎樓路段優先推動為原則,並以點、線、面方式打通騎樓,達到最大執行效益,提供學童及行人順暢無礙的通行空間,截至111年累積完成178條路段,長度約達23萬4,615公尺;另騎樓整平需透過民眾溝通及參與機制,取得施作共識,市府逐步改善全市騎樓高差及破損鋪面,建構有愛無礙的優質人行空間,推動迄今已執行92條,長度約達13萬7,401公尺。

建設局也說,市府積極改善人行空間,自盧市長108年上任迄今完成近百所學校通學步道,改善長度33公里,全國績效第一,人行道闢建及改善長度達100公里,人行道普及率達64%,並刻正針對10大危險路口進行增加照明等改善,並提報校園週邊交通安全改善(內政部24案、交通部4案),後續將持續與交通局等相關單位盤點需改善路口,並積極提案爭取中央補助,保障行人安全。

此外,建設局也規劃於東區泉源公園及梧棲區情人公園興建2座交通安全主題公園。另也向中央申請500萬元補助,與教育局合作辦理人本交通校園宣導,讓市民從小建立以人為本的道路交通觀念。

分享

台中五行政區無物調券兌換點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要求經發局增加

北斗鎮長補選,新生社區反賄宣導。(照片檢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