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南華大學致力推動台灣永續目標與世界趨勢接軌,於7月21日至台北世貿中心參加為期3天的「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藉以展現推動永續發展的執行成果,獲頒「2023台北金雕永續微電影獎」銅獎殊榮!
 
本次展覽共設置412個攤位,邀請中央與地方政府、NGO組織與企業及學校單位聯合展出,教育區計有24所大學參展。
 
南華大學由校長林聰明出席頒獎典禮代表接受表揚,副校長林辰璋等人陪同出席參與盛會。
 
主辦單位為使社會大眾能更容易理解永續發展,特別於展覽期間舉辦「2023第七屆台北金鵰微電影展」,鼓勵組織運用微電影的呈現方式,訴說更多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故事。
 
其中南華大學以「吃在地、食當季-大林的慢食故事」為主題參展榮獲銅獎,足見該校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的具體成果深獲肯定。
 
校長林聰明表示,為擴散永續微電影的影響力,向社會大眾宣揚永續意識,並分享永續發展成果與國際社會交流,該校透過視覺化方式,以淺顯易懂的內容呈現致力於永續成果。
 
特別以「吃在地、食當季-大林的慢食故事」為主題,介紹返鄉青農如何在自己家鄉的土地上,兼顧農產增值及諸羅樹蛙的生態保育,並推動在地傳統食材。
 
透過在地筍農現身說法及南華大學師生10年來推動在地慢食,帶出筍農在家鄉土地上以行動實踐的慢食故事。
 
該影片不僅呈現該校推動永續發展的努力與成果,也展現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該獎項全國僅兩所學校獲此殊榮,實屬不易。
 
林校長指出,「成為碳中和大學」為本次參展主題,展出內容分為三部份,包括推動永續農業、環境教育及碳中和相關議題,例如推廣負碳農法與有機農業課程、SDGs環境教育教案、分享過去輔導企業碳盤查成果與知識。
 
透過本次展覽,讓對重視永續發展的民眾,了解南華大學在推動永續方面的努力與成果。
 
此次參展與雲林縣政府、虎尾科技大學及雲林科技大學在同一展區,因此便與雲林縣政府搭配,設計相同主視覺,讓整體更加協調,且雲林縣非常重視永續農業,也是南華大學永續中心協助碳盤查及碳足跡最多的縣市。
 
在本次展覽中,7月23日佛光山辦理「佛光山綠色影響力論壇『推動VEG100蔬食減碳聯盟』」,南華大學永續中心執行長洪耀明受邀發表推動成果,並一起倡議蔬食及種樹減碳。
 
洪執行長以「友善環境綠時尚-從教育端推展的淨零綠生活」為題,從該校的創校理念談起,細說自2016年創辦永續中心,2017年開設永續綠色科技學位碩士學程,積極培養綠領人才。
 
同時推廣綠色永續至地方社區及企業,更辦理永續有機農業、食農教育課程,結合環境教育活動與寒暑假辦理氣候變遷國際環境教育英語營隊。
 
此外並善用南華大學為環保署通過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機構優勢,辦理國高中小環境教育參訪與課程,啟發學生及一般民眾環境教育知識,培養師生及對環境教育有興趣的民眾成為環境教育人才。
 
洪執行長表示,自2017年該校首次通過BSI查證,取得ISO 14064-1:2006版碳盤查證書及2022年通過ISO 14064-1:2018版碳盤查後,從中學到如何執行碳盤查的相關知識,因此於2022年輔導16家企業。
 
其中4家已取得第三方認證,2023年結合農糧署與教育部計畫補助,將再輔導近40家企業與學校單位。
 
南華大學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讓對重視永續發展的民眾,更加了解該校在推動永續方面的努力與豐碩成果。
 
◆南華大學獲獎影片可在網路影音平台點閱觀賞,影片網址:https://youtu.be/j4I2nLk2k2c。(圖、影音/南華大學提供)

分享

台北參觀重型機車展 捐贈電動重機給縣警察局交通隊

農委會農糧署推廣古坑鳳梨 與立委劉建國服務處及永興果菜生產合作舉辦行銷活動 提供民眾享受古坑鳳梨的甜美好滋味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