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陳璧君「鐵處長」,透過「一周一鄉鎮」踩點細膩探訪發掘「厚工」職人,其中弘久愛玉園劉孟諭所種植愛玉品質優,獲得縣政府「雲林良品」認證,以及慈心有機農業的綠色保育標章,愛玉果富含豐富果膠,ㄉㄨㄞ•ㄉㄨㄞ相當療癒又消暑,也提供民眾食農教育體驗。
 
縣府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縣「以農為本」且蘊藏豐富自然資源的縣市,不論農、漁、牧、糖業、宗教及工藝的成就,都經過長時間的積累而淬鍊出多元文化與在地元素。
 
雲林縣天候環境適宜,造就各項農產品豐收,經農民用心管理產出高品質農產,在酷熱難耐的天候裡,當消費者品嘗一碗「愛玉」消暑的同時,可知其背後「厚工」的繁瑣程度!
 
鐵處長透過踩點「一周一鄉鎮」探訪發掘位於斗六市郊的「弘久愛玉園」,園主劉孟諭接手父親劉哲政全心投入愛玉研究,最終選擇富含豐富果膠的「紅九」愛玉品種。
 
劉孟諭種植200多棵愛玉迄今30年,堅持以友善大地草生栽培管理,並以「弘久」諧音為園區命名,且從採收、削皮、翻果、曝曬、刮籽、洗愛玉加工到成品一條龍式的每個製程,都是自己和家人親自品管,相當費工與辛苦!
 
陳處長指出,雲林是宗教也是農業大縣,縣產的一級產業如此豐厚,都來自於用心「厚工」,意指費工、多工序,經由純手工、長時間、認真細心地做每一件事的生活態度,因此製作或種植出來的產品品質最優。
 
她期許同步經由「一周一鄉鎮」踩點縣境角落的特色店家、青農、文創、工藝等,探訪發掘默默在地雲林深耕的「厚工職人」,提供民眾了解雲林工藝、人文風情的豐富底蘊,吸引更多遊客來到雲林探索私房秘境、深度踩點。
 
園主劉孟諭說,鮭魚返鄉承接父業栽進農業至今樂在其中,尤其雲林縣環境生態相當好,加上友善環境的管理,吸引陸蟹、鳥類、松鼠等造訪,彷如動物園般,讓前來的客人驚喜不已。
 
每年5月下旬至8月為愛玉採收期,歡迎民眾攜家帶眷來體驗洗愛玉、品嘗消暑沒負擔的Q彈愛玉,同時來一趟慢遊雲林食農教育之旅。體驗請電洽詢弘久愛玉園劉孟諭0910-320166,園址:雲林縣斗六市三光里板橋5-10號。
 
「翻轉雲林舊標籤,真正讓臺灣都看見雲林上場!」陳處長說,雲林觀光人次今年度1-5月累計已超過1,200萬人次,締造200億觀光產值,持續刷新紀錄兩度創下千萬觀光佳績。
 
根據媒體針對縣長張麗善施政滿意度民調中,「觀光旅遊」評比獲得50.36%滿意度,相較去年40.76%大大提升近10個百分點,顯見縣府在文化觀光領域的努力成效顯著,獲得人民普遍認同感與肯定。
 
陳處長表示,「2023雲西海洋音樂祭」將於8月5、6及12、13日盛大舉辦,另以觀光政策為目標「香客轉遊客,遊客變常客」的「雲林.厚工學 MEGA YUNLIN」,也將於11月18日至12月3日,在北港好庫文化園區(北港糖廠)登場。
 
雲林「厚工學」包含農業學、神工學、共享學、未來學、觀光學,是雲林縣最大場的藝文策展系列活動,邀請全國各地民眾、國際遊客,屆時一同來探究雲林厚工學無限蘊藏的寶藏!(圖/雲林縣文觀處提供)
 
◆更多精彩活動請上「慢遊雲林」FB粉絲專頁及「慢遊雲林APP」查詢。

分享

失聯移工酒駕騎上人行道 警方盤查逃跑仍追緝逮獲

開天眼|光復保安寺上空出現風起雲湧的日暈天文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