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閱讀力表現亮眼,在教育部評選全國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的獲獎數上,去年及今年均居全國之冠,其中率先全國成立的「閱讀教育輔導團」功不可沒。輔導團今年邁入第3屆,台中市教育局今(9)日在爽文國中進行閱讀教育輔導團員授證典禮暨國中小團務工作會議,由教育局蔣偉民局長頒發聘書給輔導團諮詢顧問陳昭珍教授、陳海泓教授以及賴苑玲教授及輔導團員,感謝他們的努力。

身兼台中市閱讀教育輔導團長的蔣局長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學校閱讀教育推展,台中市率全國之先成立「閱讀教育輔導團」,不僅為台中市教師辦理多場客製化閱讀專業研習,帶領教師實作閱讀課程與評量活動設計,更提供到校輔導服務,至今年已安排到24校(國中10校、國小14校)提供到校諮詢輔導服務,受惠學生數逾1萬5千人。

此外,台中市教育局也積極鼓勵各校設置「圖書教師」,112學年度除有教育部補助的47校設置圖書教師外,另再自行核定補助124校,共計171校設置圖書教師,希望帶給台中市閱讀教育更豐沛能量。感謝諮詢顧問對台中市推動閱讀教育的協助,並勉勵輔導團員持續帶動各校推展閱讀教育,協助教師獲得經營圖書館、推動閱讀教育的專業知能,培養學生閱讀素養。

輔導團諮詢顧問賴苑伶教授表示,推動閱讀任重而道遠,期勉輔導團員們能掌握數位時代脈動,以傳遞愛閱火炬為志業,持續精進資訊素養和雙閱讀能力,協助更多學校豐厚數位探究和閱讀創新的能量。賴教授並稱讚在輔導團的大力推廣下,讓台中各級學校的閱讀風貌呈現繁花盛開的榮景,如日前由閱讀輔導團國中組策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的聯合書展(活動影片:https://www.youtube.com/@Taichung-Reading-Bar/videos?app=desktop )展現豐沛的愛閱動能;國小組規劃「媽媽的多重宇宙」(活動影片:https://www.youtube.com/@Taichung-Reading/videos )悅讀活動則令人動容。

台中市教育局補充,另還有許多學校發揮創意設計多樣貌的閱讀學習,提升學生的閱讀力,例如南區樹義國小連續2年舉辦的圖書策展比賽,激勵學生透過閱讀自主策展,展現自學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_AqZNE5uPs );烏日區九德國小以SDGs永續發展目標設計「舊鞋救命」活動,號召全校募集鞋子以行動關心非洲學童。
團務會議局長頒發聘書
教育局局長授証團務會議爽文國中大合照

分享

國立中正大學與嘉義科學園區實驗中學簽訂MOU 共創教育榮景〜 

藝人許效舜變身台中波麗士 響應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