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立法委員劉建國、經濟部第四河川局長李友平、莿桐鄉長廖秋蓉、縣議員張維崢及莿桐鄕民代表張金龍等人,今天(11日)出席莿桐麻園舊堤改善工程說明會,希望能將改造工程結合在地特色,把莿桐四合村麻園堤防變身成「稻香家園」!
 
立委劉建國表示,濁水溪揚塵曾長期造成居民生活不便及防治上棘手問題,透過中央與地方共同進行濁水溪揚塵防治工程,揚塵問題已得到很大改善。
 
劉立委說,這段麻園堤防遠至日治時期就是濁水溪岸重要堤防,歷年經過濁水溪沿岸的整治後,麻園舊堤已功成身退,不再具備防洪功能。
 
舊堤雖已退役,但卻是在地珍貴歷史足跡與居民美好記憶,希望能夠透過改造來活化舊堤。
 
改善工程已在今年7月30日發包施工,預計明年4月24日完工,說明會同時邀請許多在地居民前來表達建言。
 
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指出,退役後的堤防雜草叢生、垃圾棄置,並有許多動物遺體遭棄置此處,多年來成為鄰避設施。
 
這次的改造希望能夠融入在地特色,帶動地方創生,讓社區更加活絡,感謝劉建國委員爭取近4000萬元的整建經費,讓工程順利進行。
 
劉立委表示,麻園舊堤所在的莿桐鄉,是台灣稻米重要產地,這裡擁有極乾淨的水質,生產優質的稻米。
 
鄉親們最想看到的,就是在舊堤防周邊環境整理的同時,能把莿桐在地的「稻米」特色融入,成為「稻香家園」。
 
改造工程把麻園舊堤融入在地特色,進行堤防外觀整建,除可成為居民休閒散步好去處,也讓民眾可以了解麻園堤防的故事,以及莿桐的在地特色。
 
改善工程說明會中,四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增男建議,將麻園舊堤正名為「四合堤坊」,因為這段是位在四合村,不是麻園村!
 
對此,劉立委期盼四河局能迅速回應地方的期待;李局長允諾會在此次改善工程中,將堤防正名為「四合堤防」。(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劇毒海蛇|遠古眼鏡蛇進化而來,現蹤成功鎮美山小港內,小生怕怕!

瑞士國際農村青年前進嘉義縣番路鄉 體驗番路特色農業與玫瑰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