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縣府結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及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22日在暨南大學舉辦「領投從誠信出發~促進觀光產業永續發展」交流座談會,以誠信治理及觀光永續為主軸,邀集南投縣觀光產業公協會代表、企業代表、轄區司法機關及暨南大學師生進行深入的交流溝通,希望能凝聚產官學界力量及共識,建立跨域夥伴關係,共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帶動南投縣觀光產業的永續經營發展,進而打造南投成為「宜居城市」。 
   活動在縣府秘書長洪瑞智、暨南大學校長武東星及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黃元冠等來賓致詞中揭開序幕,現場並超過百人齊聚一堂,氣氛十分熱絡。 
   洪秘書長致詞時表示,反貪腐已成為衡量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而推動反貪腐工作及誠信治理,必須由公部門與私部門共同努力合作,才能發揮效果。今天的活動,除了讓公部門以外的個人或團體參與企業誠信倡議外,並且認識到貪腐的存在、發生的原因及所造成的威脅,藉此鼓舞企業將「誠信」內化為組織文化,有助於營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同時呼應了SDGs第16項核心價值中的型塑「貪污零容忍」社會風氣具體目標。 
    洪秘書長並表示觀光一直是南投重要的經濟活動,但隨著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及能源枯竭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21世紀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永續發展」。過去我們推出「好食民宿」品牌,目前正規劃推廣自行車低碳旅遊,打造鳶峰星空劇場,並推出星空親善大使-AI機器人「南投小星」與民眾互動,落實許淑華縣長「低碳永續」、「數位轉型」的施政理念。我們也將配合環保署公告的「限制一次用旅宿用品規定」草案,規劃綠色旅宿與永續旅遊推動計畫,並提升臺灣好行服務等措施,減少旅遊產生的碳排量,這也呼應了SDGs第8項及第12項核心目標,希望帶領產業一同用誠信在永續發展這條路上,堅定前行,共創幸福南投。 
   本次座談會邀請宜蘭縣蜻蜓石民宿負責人石正人標竿分享「有機農場與民宿結合的永續發展」,包含利用黑水虻生物特性,解決廚餘廢棄物問題,達到生態循環、低碳淨零及實踐「從農場到餐桌」的概念。會中另由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黃元冠講述「從忘了放糖談服務業的企業誠信」,用富有故事性及啟發性的實際案例,讓與會者瞭解不誠信的行為,對企業的傷害及重拾商譽所需成本,以鼓勵觀光產業建構誠信經營及落實法遵的文化;以及由法務部調部辦事副主任魯志遠講授「區塊鏈技術對觀光永續發展的機會與挑戰」,從推動司法聯盟鏈實務經驗,說明如何運用區塊鏈不易竄改、不可否認性、公開、透明和去中心化的技術特性,推動南投永續觀光,同時促進企業社會責任之實踐。 
   專題演講結束後,由主持人中興新村地方創生育成村執行長陳瑞鵬以「誠信治理與法令遵循對觀光產業競爭力之影響」、「以誠信打造永續觀光」及「促進公私協力推動永續觀光」等議題,與暨南大學主任秘書曾永平、法務部廉政署防貪組長劉耀中、魯副主任、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發言人陳巨凱及投縣府觀光處科長蕭誌修進行交流討論,期能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凝聚共識並整合資源,協助企業誠信治理及落實法遵,共同打造南投觀光產業永續發展的良好環境。
 

分享

大葉英語系「扶英計畫」,由英語營帶領小朋友快樂學英語。(照片大葉提供)

縣府主動減收卡努颱風豪雨重創受災區縣有土地承租戶第2期租金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