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致力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業務,在「111 年度強化社會安全網績效考核」成績98.4分,全國第一,成績斐然
 
「諸多施政措施,都是為了建設更幸福、更美好的雲林!」縣長張麗善昨天(23日)藉由112年度雲林縣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第二次跨網路平台會議,偕同社會處長林文志、衛生局長曾春美等人一同張貼紅榜單,慰勉同仁辛勞。
 
縣長張麗善特別感謝社政、衛政、警政、民政、教育、勞青處及地檢署等跨網路通力合作,守護雲林鄉親生命,代表鄉親感謝所有同仁熱情付出與努力。
 
她期盼社會各界持續攜手合作、共同努力,以創造祥和社會為任務,讓雲林充滿溫暖關懷,成為幸福有愛縣市。
 
張縣長表示,面臨全國老化指數排行第四的人口結構下,長照2.0如火如荼進行、長青食堂含麥寮18個,全縣迄今已開辦165個食堂、結合科技推出多元守護失智老人的穿戴設備與方案,以及辦理首創全國開辦「失能老人親屬照顧津貼」。
 
在弱勢家庭方面,有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及弱勢家庭微型保險,提升保障、減少兒童及少年的貧窮代間循環問題。
 
照顧身心障礙者方面有幸福專車、復康巴士,還有為了提供便利輔具需求,另有全國唯一結合醫療、勞政、社政、衛政、長照單一窗口的輔具中心。
 
輔具中心還榮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111年度標竿學習案例甄選暨推廣計畫獲獎案例地方機關優良獎。
 
婦女、少年及兒少保護部分,加碼補助提高生育津貼,且搭配現行祖孫托育以及幼兒托育及設立社區安全守護站等社會福利措施,關注多元婦女及多元性需求,針對特定人口群辦理相關婦女福利及性別平等方案,發展多元方案。
 
張縣長說,縣府並積極向中央爭取「新住民發展基金」,協助新住民朋友適應臺灣社會與家庭生活,陸續已辦理7場次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以實際行動減輕父母們的負擔,能夠安心的養育下一代。
 
此外,也加強提升社區鄉親對家庭暴力、兒童保護及性侵害防治的認識,建立社區安全維護體系。
 
在全國各縣市社會福利面向考核,雲林縣111年度全國第四,非六都第一。
 
另在強化推動各項高齡友善服務策略上,今年參加由衛福部國健署舉辦的「111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獲得卓越獎的「縣市獎」類、高齡友善城市獎類-「無礙獎」、「活躍獎」及健康城市類-「韌性與創新獎」、「綠色城市」、「城市夥伴獎」,獲卓越獎、五獎項六獎座,獲獎全國第一!
 
縣府積極為雲林創造幸福宜居超高齡的健康環境,以上都是推動健康友善政策的具體優異成果。
 
另在型塑城鄉風貌及生活環境營造面向上,橫掃素有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台灣年度建築最高獎項「2022年國家卓越建設獎」九大獎,以及榮獲內政部致敬城鄉魅力大賞,全國第一名。
 
在終身學習及結合社福資源提供照顧服務上,111年度在教育部樂齡學習評比榮獲全國特優,以「翻轉學習、資源連結、社會貢獻及世代傳承」為推動政策,使雲林躍升為樂齡標竿城市,111年也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國中以下全國第一名。
 
此外,縣府為主動發現居住環境不佳、食物與保暖物資不足的獨老與弱勢家戶,今年與20鄉鎮市公所及社會各界,共同啟動「雲林縣獨居長者及弱勢家戶防寒、防餓雙B服務計畫」。
 
「雙B計畫-防餓(Better food福德)、防寒(Better Housing好神)」透過「福德好神」,深入基層普查需要幫助的人,無論是獨居長輩或是弱勢家庭,深入了解有沒有三餐不繼,有沒有環境無法遮風蔽雨的弱勢對象。
 
其中針對有房屋修繕或有物資需求的長者及弱勢家戶,結合公部門、雲林縣實物銀行及社會各界,共力提供協助,避免雲林縣有挨餓受凍死亡憾事發生,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一項消除貧窮、第二項消除飢餓、第三項健康與福祉目標。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雲林縣社會安全網從生活、經濟、身心障礙議題,甚至保護工作,透過社會、衛生、教育、民政、勞青等從各面向,讓需要幫助的脆弱、弱勢家庭獲得協助,期待透過跨局處合作運作模式,繼續守護雲林鄉親。
 
衛生局長曾春美指出,在整個社會安全網中,衛生局肩負著相對人處遇工作,相對人是社會安全事件關鍵人物,其問題如果沒有經過解決,社會案件只會一直重複不斷。
 
希望透過縣府社會處與地檢署檢察官、地方法院法官強制把關,警政、衛政於執行上通力合作,讓相對人處遇工作能夠順利完成,將問題根本解決。(圖/雲林縣政府是供)

分享

衝浪、音樂、美食《五漁罟浪祭》9/9 宜蘭外澳沙灘盛大登場

縣府協辦內政部合作社及人民團體經營實務暨最新法規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