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欣怡/宜蘭報導】
 
宜蘭今夏充滿熱情活力的節慶活動《五漁罟浪祭》將於9 月9 日至9 月17 日,連續九天在頭城外澳沙灘正式登場!首屆《五漁罟浪祭》以「拉近人與海的距離」為核心,結合在地元素策劃罟浪盃衝浪賽、音樂表演、潮汐市集,還規劃了牽罟、趴板、沙板、淨灘等體驗活動,來了就知道「外澳比你想的海好玩」。

9月16日及17日首屆「罟浪盃衝浪賽」,以海洋文化傳承為題,將過去觀測海象、隨自然運作的漁村生活型態,透過浪人伺機而動的逐浪延續。本次賽事有逾百名浪人角逐,而外澳沙灘得天獨厚的平穩浪況,包容了不同浪齡的衝浪客,所以本屆賽事特別規劃「親子組」比賽,讓大小浪人共享乘風破浪的樂趣。

9月9日及10日外澳沙灘音樂會邀請到今年第3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鄭宜農、最佳單曲製作人JADE、入圍最佳新人獎的芒果醬Mango Jump、入圍今年金曲四項大獎且來自宜蘭的樂團A Root 同根生,還有經典金曲樂團1976、四分衛阿山、wannasleep等多組人氣陣容結合頭城五漁鐵特色輪番開唱。以嘻哈饒舌象徵外澳極限運動的特有態度、熱血搖滾如大溪魚市的喧鬧有序、輕快電子應和石城的活力體驗、爵士藍調帶出大里的慢活藝術、當代民謠則呼應梗枋的里山里海,一起迎著海風聽音樂,感受宜蘭五漁村不同的生活節奏。

9月9日至17日的活動期間,伴隨海洋作息的「潮汐市集」,隨著漲、退潮時段邀請多組風格餐飲品牌參與活動。

此外,《五漁罟浪祭》結合外澳文化特色舉辦百人牽罟、趴板衝浪、沙板體驗等體驗活動。「百人牽罟」邀請大家體驗外澳具代表性且兼顧永續的捕魚技法「牽罟文化」,體驗過後會將捕到的漁獲回饋給當地長青食堂,在文化體驗的同時也做公益;「趴板衝浪」相較於傳統衝浪具有好入門的特性,透過岸邊簡單教學即可享受乘浪樂趣;「沙板體驗」就像衝浪與滑板結合,特色為不需下水,在岸上就能享受衝浪般的暢快感;同時舉辦淨灘活動,邀請民眾將活動後不屬於海洋的東西帶走,留給下一代更純粹的海洋環境。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是北台灣旅遊勝地,然而頭城五漁村「石城、大里、大溪、梗枋、外澳」,卻因雪隧開通後,濱海公路的旅客減少而受到衝擊。《五漁罟浪祭》期盼將五漁村獨特的風土人文及生活樣貌創造深度體驗,一起駐足宜蘭頭城、細細品味地方情感,探索頭城五漁鐵的文化與風景!

《五漁罟浪祭》
日期|112/9/9 (六)-9/17 (日) 免費入場
時間|週一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日14:00-22:00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外澳服務區( 九號咖啡外澳館旁沙灘)

分享

許縣長出席「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暨義民祭典啟動儀式

「雲林縣111年度強化社會安全網績效考核」全國第一! 縣長張麗善:守護鄉親生命安全 縣府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