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今年是癸卯年,逢60年一次的黑兔年,農曆7月鬼月特別凶,有228年歷史的高雄市小港區龍湖廟,今年依循百年中元節古禮,將於29、30日(農曆7月14、15日)舉辦2天的迎大士爺,全台最高座像5.2公尺、最大尊紙糊大士爺將現身為鬼月消災解厄並祈福。
 
龍湖廟為全台最早專祀大士爺(普渡公)的廟宇,董事長李文洲今天帶領董監事會視訪大士爺金尊,並邀請大眾見證延續百年的宗教盛事。該尊大士爺由紙糊師陳志良打造,去年獲台灣「國家文化資產」認證,龍湖廟中元祭科儀也正申請列入國家文化資產節慶中。
 
李文洲說,清朝「鳳山縣采訪冊」記載,乾隆60年(西元1795年)小港區「港仔墘」地區就已有大士爺廟,此為史冊記錄裡台灣最古老專祀大士爺的廟宇,由於早期被列為高雄港口軍事管制重地,地籍資料不公開,廟方為考究歷史廟址,遠赴美國史丹福大學圖書館查證相關地籍資料,確認舊廟址與清朝「鳳山縣採訪冊」所載相符。
 
基隆鷄籠中元普渡也是供祀大士爺,龍湖廟發言人李政益指出,基隆的是站姿,而龍湖廟紙糊大士爺則是坐姿,且腳上穿有戰靴,金尊高達5.2公尺,於2015年已被認定是全台最高的坐姿大士爺,且金尊頭上的觀世音菩薩像也獨樹一格,多了綠色竹林及普陀山背景,象徵大士爺不僅是被觀音收服的鬼王,還與觀音一同修行庇祐人間。
 
廟方29日下午舉行龍湖廟大士爺祭典,原汁原味呈現迎大士爺(遶境)、放水燈、豎燈篙、普度公筵、打水狀、化大士爺等傳統科儀,當夜是活動最高潮,將會把22.4萬金紙製成的串金全數懸掛在大士爺金尊上後,連同紙糊大士爺金尊大化(燒化)送回天庭,隔天進行安座科儀,將大士爺請回廟內神龕。

分享

雲林縣後備指揮部響應「雲林減碳生活行動年」舉辦健走推廣運動風氣 縣長張麗善感謝後備軍人成為全民後盾!

毒氣來襲|知本〇〇飯店,4名大人、9名小孩身體不適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