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目前有1萬7千多位新住民,往年新住民活動多數辦在斗六或虎尾等靠山線的鄉鎮市,為讓沿海地區新住民姊妹們不用奔波,縣政府今年特地將活動移師至海線台西鄉五條港安西府辦理。

縣府希望藉由中秋月圓人團圓,迎新嘉年華活動舉辦,紓解新住民姊妹因與母國家人各聚一方的思鄉之情,希望帶給新住民姊妹們無論身處何處,都有「月亮一樣圓」的感受。

 縣長張麗善今天(30日)出席「2023中秋迎新嘉年華 攜手新住民·幸福耀雲林」、「海陸大街美食饗宴」暨「台61幸福公路公共友善廁所啟用」聯合宣傳記者會。

張縣長與台西鄉長李文來、民政處長蕭德恕、社會處長林文志、農業處長魏勝德、縣議員黃美瑤、蔡東富議員夫人洪惠玲、黃勝志議員秘書賴志恩、賴淑娞議員服務處主任何星毅、台西鄉農會總幹事林添祥、安西府秘書丁聰慧以及新住民姊妹一同為活動宣傳。

9月24日中秋迎新嘉年華會,特別安排精彩歌舞表演,邀請新住民和其家屬一同前來參與同歡,限量1000份異國美食品嚐、中秋文旦及月餅試吃、異國風情體驗等,邀請全台各地好朋友作伙來雲林臺西看日出也看夕陽,嗨翻臺西。
 
張縣長表示,雲林沿海鄉鎮新住民朋友們眾多,平時生活忙錄,鮮少有機會能參加縣府舉辦活動,本次配合台西鄉「台西第一街-中山老街」再造,及連結地方觀光的休息軸帶「台61幸福公路公共友善廁所啟用」,在安西府舉辦新住民活動,希望在地及鄰近的新住民朋友們能用閒暇休憩的心情前來參加。

此外,為活絡地方產業,「2023中秋迎新嘉年華 攜手新住民·幸福耀雲林」活動當天結合由農業處、台西鄉農會、雲林縣肉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現場提供在地特色海鮮料理、烤大豬、烤香腸等美食。

讓民眾盡情享用最在地的海陸大街美食饗宴,也有在地青農及農民團體辦理展售活動,歡迎民眾於活動當日共襄盛舉。

 張縣長說,雲林縣要讓香客變遊客,遊客變常客,近幾年縣府積極活化台西,從台61幸福公路交流道下2分鐘就能到達安西府,設置於安西府旁停車場即將啟用「台61幸福公路公共友善廁所」,採半開放式設計,可保持通風順暢減少異味,廁所內更有性平、殘障專用設施,周邊加強綠美化,提供鄉親遊客參拜時更方便如廁環境。

台西有很多遊憩資源,不只海口故事屋有林國基老師的藝術創作,透過水牛團隊重現台西第一街中山路老街風華,將頽廢老屋重新改造,融合新意,成功成為熱門的觀光打卡景點,縣府也建置友善釣魚平台,讓釣友能有更舒適、更安全的垂釣場域。
 
台西鄉農會總幹事林添祥指出,配合「2023中秋迎新嘉年華 攜手新住民·幸福耀雲林」,農會以「海陸大街美食饗宴」,準備1000份最美味澎湃海產包括海產粥、花枝丸、蝦子等,結合肉品市場雲響豬烤大豬、烤香腸,邀請全國好朋友品嘗,歡迎大家來臺西玩。
 
台西鄉長李文來也說,每逢佳節倍思親,縣府透過巧思,為新住民朋友舉辦中秋迎新嘉年華,透過熱鬧活動一解鄉愁,也讓新住民融入在地。

當天活動雖然10點開始,但也期待大家一早就來,台西海口故事屋能欣賞林國基老師收藏、台西老街探訪頹屋改造、釣魚平台日出、夕陽美景,邀請大家暢遊台西一整天。
 
民政處長蕭德恕強調 ,2023中秋迎新嘉年華活動內容多元豐富,除有限量異國美食品嘗外,還有親子手做體驗、兒童氣墊遊戲、政令宣導活動等。

並邀請新住民表演團隊、在地表演團隊來一場精采的大對決,現場的民眾各個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評審,來到現場不僅可以享受音樂、舞蹈的魔力,更能邊吃邊觀賞。

縣府更加碼提供43項精彩好禮,現場將抽出最佳幸運得主,參加民眾可以索取摸彩券,就有機會把大獎市值2萬元的液晶電視帶回家。

另外當天於活動現場拍照打卡送限量精美文創帆布袋1個,數量有限,歡迎新住民朋友及家屬踴躍參與。

分享

勞動部嘉雲南分署"僱用獎助措施" 助中高齡單親媽返職場、快樂就業~

大葉推動「花壇青銀綠色休憩園區精進,白沙文德長沙共慶宴」計劃。(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