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名師施佑倫拍攝冤案紀錄片,金馬影展首映。


傳藝程助理教授施佑倫,在2021年拍攝的紀錄片「彼岸」,入圍韓國釜山影展「超廣角紀錄片競賽」單元,今年受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委託,以「蒙受冤獄」的鄭性澤為對象,2016年開始拍攝,歷時七年完成的紀錄片「相見相忘」,獲邀於2023年的台北金馬影展首映,影片將於12月2日和3日在台中、高雄放映。


施佑倫老師說,紀錄片主角鄭性澤,原本是死刑犯,但檢察官認為案件有爭議,提出再審,鄭性澤踏出牢籠,案件經一年多審理,終獲得平反。


施佑倫老師與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合作,以鄭性澤為紀錄片主角,長達七年的拍攝過程,除觀察鄭性澤特質和心路歷程外,導演的施佑倫老師不斷思考,除案件當事人外,被害者家屬想法,有無可能和解也是思考方向。


紀錄片取名「相見相忘」,是施佑倫老師對當事者的期許,案件平反前,加害人和被害人屬敵對兩方,但隨冤獄釐清,兩方其實都是被害者,希望未來不管是當事者或受害者,在相見的之後都可忘記傷痛。


傳藝學程因應新時代媒體發展趨勢,邀具豐富業界經驗的老師,帶領學生養成實務能力,名師認真教學態度帶給學生啟發。


施佑倫在2021年以紀錄片「彼岸」入圍韓國釜山影展超廣角紀錄片競賽單元,今年紀錄片「相見相忘」參加金馬影展及與司法院合作的「罪與罰」單元,希望提供思考視角,反思司法和社會問題,想觀賞的朋友可上司法影展網頁查詢。

分享

「仁川-台中」12/10開航 台中的天空愈來愈熱鬧

南投縣議會第20屆第2次定期會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