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左起:玉里醫院簡以嘉院長、衛福部長照司吳希文副司長、衛福部醫福會林慶豐執行長、衛福部薛瑞元部長
右起:富里鄉公所張ㄧ民秘書、營建署北工處曾正宗處長、富里鄉農會張素華總幹事、衛生局朱家祥局長
啟用儀式

因應高齡化社會,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實現在地老化理念,衛生福利部獎助布建長照資源,首家部立醫院啟用的「萬寧住宿長照機構」,在衛福部薛瑞元部長、醫福會林慶豐執行長、長照司吳希文副司長、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富里鄉張一民秘書等多位貴賓見證下,12月22日正式揭牌,啟用典禮溫馨隆重。

萬寧住宿長照機構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玉里醫院萬寧院區,不僅是富里鄉第一家住宿式長照機構,也是該院公費養護床完成轉型立案的第一家機構。該機構可提供100床住宿式長照服務,收治對象為精神障礙失能者及社區失智病人,除了滿足該院住民的長照需求,同時也可照顧當地失能長者。

玉里醫院院長簡以嘉|致詞
富里鄉第一家住宿式長照機構,也是該院公費養護床完成轉型立案的第一家機構。
創造優質住宿式服務

衛生福利部薛部長致詞時表達對高齡身心障礙者的關懷,為讓失能者就近接受專業在地照顧服務,及配合長期照顧服務十年計畫2.0延伸至住宿式機構,照顧更多有長照服務需求的民眾,挹注經費新建萬寧住宿長照機構,期盼創造優質住宿式服務。

廣告

玉里醫院簡以嘉院長表示,玉里醫院評估富里鄉人口老化及外移嚴重,長照資源不足;另一方面,近年來衛福部致力於將現有的公費養護床逐步轉型為住宿式長照機構,希望提供失能住民高品質和安全的居住環境,因此,積極規劃將萬寧院區既有建物活化使用,於108年向衛福部提出「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的申請,經長期照顧司於108年核定,補助1億2,000餘萬元,為該棟建築物進行整建工程。

花蓮縣朱家祥局長致詞時特別感謝玉里醫院長期為花蓮南區民眾提供完善的精神醫療與長照服務的貢獻,朱局長指出,花蓮於2015年即進入高齡社會,全縣7個鄉鎮老年人口比率更超過20%進入所謂的超高齡社會,花蓮縣政府積極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各項資源布建,並且增進長照服務提供單位分布的密度,玉里醫院萬寧住宿長照機構的啟用,就是地方與中央共同合作的美好成果。朱局長說,花蓮縣政府對於健全長照服務體系始終不遺餘力,謝謝玉里醫院一起攜手照顧花蓮縣鄉親的身心健康。

溫馨大合影
溫馨大合影
溫馨大合影

萬寧住宿長照機構由玉里醫院統籌規劃,該機構除提供住宿服務外,萬寧院區亦提供多科門診服務,包括精神科、內科、家庭醫學科、神經內科、耳鼻喉科及牙科等,並搭配復健治療,為長照住民打造全方位的醫療照顧。而人性化的空間設計,建構長者安全可靠的宜居場所,透過個別化的活動安排,鼓勵長者發揮自我照顧的能力,進而擁有健康、快樂及尊嚴的老年生活,讓工作中的子女能安心托老。

因應未來龐大的長照需求,衛生福利部薛部長表示,為減輕家庭照顧沈重的負擔並達成在地老化目標,政府將持續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積極布建居家式、社區式及住宿式服務,廣泛照顧不同長照需求的民眾。「萬寧住宿長照機構」的啟用,具有指標性的意義,期待能引領各公私單位,一起投入相關布建,共同協力發展多元長照服務,為失智、失能者及家庭照顧者提供適切的服務,廣泛照顧不同長照需求的民眾。

分享

冬至團圓之夜|寒流花蓮下探10度低溫|傅崐萁不畏寒冷,冬至掃街問暖,晚間競選總部滿滿溫暖鄉親家人!

談∙圖∙美∙攝—富里誰與爭鋒|富里鄉第一屆全國攝影大賽50萬元獎金等你來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