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百位養殖漁民今天(11日)集聚力挺雲林海線號立委候選人蘇治芬,感謝她為沿海千百農漁民爭取國有地合法承租權、養殖電費調降、擴大口湖養殖區、延伸海水統籌供應系統、整治新港大排等,讓農漁民擺脫占耕、占養惡名,降低養殖成本,確保養殖環境並維持收益,盛讚她最會做代誌!
 
雲林沿海口湖鄉九大養殖區的主委、總幹事和養殖漁民,今天頂著12度寒風熱血支持立委蘇治芬連任!
 
雲林縣養殖協會總幹事蔡春常說,沒有蘇治芬立委,農漁民就無法承租自己、甚至祖先流血流汗用鋤頭耕耘的農地和魚塭,1986年韋恩颱風導致海水倒灌,土地鹽化,政府管制國有地不得承租,也不得放領。
 
2016年經蘇治芬、陳亭妃、莊瑞雄、蔡易餘等4位立委,和國產署等國有地主管機關溝通,且由口湖鄉公所出具證明,證明1993年7月21日前擁有該農地或魚塭,經公告1個月後,無人提出異議,即可向國產署承租國有地。
 
之後國產署以口湖鄉公所模式辦理國有地承租,從2017年雲林沿海的麥寮、台西、四湖、口湖都有受惠的農漁民,其中口湖鄉魚塭養殖戶就有338位,承租國有地魚塭面積達132公頃。
 
新港南養殖區主委李永鴻表示,蘇立委爭取取消基本馬力電費基本費,而以實際使用電量一度2.3元計算,大大減輕養殖戶的負擔。
 
以12馬力的抽水馬達為例,每馬力1個月的基本電費137.5元,12馬力的馬達1個月基本費就需要1650元,1年1萬9800元,感謝蘇立委爭取,讓農漁民1年省下將近2萬元電費!
 
青蚶養殖區主委吳明聲指出,蘇立委爭取海水統籌供應系統從下崙延伸到青蚶,嘉惠100多公頃青蚶養殖區魚塭。下崙海水統籌供應系統以延管方式,供給青蚶養殖區海水用水工程,蘇立委積極爭取漁業署補助3.5億經費。
 
新成立的公魚池養殖區主委李健宏說,口湖鄉行政區域面積80.5平方公里中,原來8大養殖區總面積就達2334公頃,占口湖鄉面積28 %,是文蛤及鰻魚等高經濟養殖魚貝類的專業生產區。
 
新成立的第九公魚池養殖區,主要地段為下湖口段、牛尿港段、蚵寮段、宜梧段與崇文段等5個地段,行政區域為成龍村、蚵寮村、梧北村、過港村與湖口村等5村,面積為220公頃。
 
老師退休的青蚶養殖區養殖戶呂百周表示,蘇立委爭取的新港大排工程,位於青蚶養殖區與新港北養殖區間,有效保障港東、青蚶、頂湖、下崙區域民眾的財產和生命的安全。
 
蘇治芬強調,打造海口新經濟,是她這幾年努力的目標和未來願景,不論是麥寮園區的轉型,在極端氣候、人口老化的衝擊,海口的農漁業勢必要轉型,唯有透過智慧化精準漁業、科技養殖方式,才能讓水產養殖技術升級並提高質量。
 
另要加上冷鍊系統,才能改善口湖鄉及雲林養殖產業所面臨極端氣候、人口高齡化及缺工、養殖成本趨高等問題,她將持續協助改善,並積極開創口湖、雲林養殖的品牌和美好未來!(圖/蘇治芬競選團隊提供)

分享

謊言對決|宣傳車花蓮撞死婦人,立委候選人張美慧說是「工讀生」,《上報》踢爆原來是有殺人未遂、毒品、傷害前科的「黑幫分子」!

公私推動稅單歸戶及電子化 低碳宜居台南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