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清水部落耆老何成忠進行布農族祈福儀式揭開序幕
清水部落耆老何成忠進行布農族祈福儀式揭開序幕

桃園市青埔國小親師生共24人,1/24至1/29日來到花蓮縣卓溪鄉卓清國小,進行為期6天的城鄉共學營隊「賽谷(Saiku)與青埔桃花原聚」,首先由清水部落的何成忠耆老進行布農族的祈福儀式揭開序幕,並為青埔國小的親師生命布農族名且親手掛上名牌,令在場親師生感動不已。

卓清國小|熱情迎賓
卓溪鄉卓清國小。桃園市青埔國小|相見歡
玉山山腳齊歡唱
體驗布農生活日常
相見歡|交換禮物

新聞辭典:賽谷(Saiku)

塞賽谷(Saiku)清水部落為「河川彎曲的地方」之意,行政區位在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地處花蓮縱谷中段拉庫拉庫溪支流。

清水(Sisui)地區布農族人初遷於此後,原稱名為「Saiku」,意指本地溪水流成「S」大彎形,叫做Saiku。此地每逢下大雨,洪水暴漲,翌日溪水必急速恢復清澈之貌,故稱之清水(Manias),意指清水。日治時取族語之意義為「Sisui」。光復後依溪水清澈而取名為「清水」。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為青埔國小的親師生命布農族名且親手掛上名牌
布農族語體驗
布農山林智慧傳承

卓清國小校長劉千瑜表示,桃園市青埔國小為總量管制的雙語學校,這次跨縣市的城鄉共學活動藉由體驗布農文化課程,激發卓清親師生對自我文化的認同並勇於分享,部落家長擔任文化課程講師,卓清的師生擔任助教,深化布農文化素養並展現當主人的氣度及格局。 

此次文化課程包含玉山山腳齊歡唱、布農山林智慧傳承、匠心獨具製竹樂及百步穿揚神射手…等活動之外,部落的清水教會更是免費提供場地,讓青埔國小親師生可以參加教會活動,1/24日晚上的迎賓晚會更是充滿了原民文化的感動,劉千瑜校長特別感謝清水部落的何秋明村長、何成忠頭目、家長會長吳輝龍夫婦、副會長林玉英、家長委員及各鄰鄰長。

城鄉共學之旅|共榮共好、圓滿完成!
城鄉共學之旅|共榮共好、圓滿完成!

「賽谷(Saiku)與青埔桃花原聚」要感謝中華數位人文關懷協會促成這次美妙的城鄉共學之旅,更感謝卓清國小優質團隊全力支援,感謝清水部落何秋美老師擔任晚會主持人以及部落居民們的情義相挺,相信這次的城鄉共學之旅會共榮共好、圓滿完成!

分享

《東台灣美食篇》返鄉創業|用心經營「ㄧ起」豆花店,退役軍人張立群在宜蘭打出美食事業的一片天

功績卓著|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即將退休,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校友總會會長黎正評親臨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