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踩酸菜
踩酸菜
酸菜|大豐收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在第二期稻收割之後農田休耕期,1/26日在羅山展售中心旁農田,舉辦2024花蓮縣富里鄉酸菜蘿蔔節,介紹冬季作物的耕作循環原理之外,搭配食農教育的方式,分享富里的在地蘿蔔生活智慧,吸引大批鄉親、學生,競逐油菜花田體驗「採」&「踩」的寓教於樂田野樂趣,場面熱鬧滾滾!

美女總幹事張素華踩酸菜
踩酸菜
蘿蔔|慶豐收
蘿蔔|慶豐收
拔蘿蔔
拔蘿蔔

2024花蓮縣富里鄉酸菜蘿蔔節主題:

(一)風土味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靠山食山、靠水食水,人類不論居住在甚麼地方,上天總會有條件讓他們生存下去,山區的人食山珍,沿海的人食海味,只要因地制宜,布置得當,一樣旺丁旺財。這次活動的酸菜蘿蔔,都是在地種植的在地食材,濃濃鄉情、美味可口。

(二)當季料理:養生之道無他,「吃在當季、吃出健康」,一年十二個月,每個月都有每個月的當季菜餚,依照四季節令來料理當季好食材,就是最佳的養生食譜。這次活動的酸菜蘿蔔,都是當季的最佳料理食譜,譬如:糖醋白蘿蔔、涼拌白玉蘿蔔、醃製蘿蔔、烏醋醃蘿蔔;酸菜魚、魚頭酸菜魚、酸菜雪牛、秘罈酸菜…等等。

(三)製醬記憶:以農特產觀察花蓮富里的風土脈絡,運用醬料探索地方文化的味覺記憶,富里鄉農會欲以在地醬料為媒介,引領民眾認識富里日常,感受花蓮富里的美好滋味。以在地醬料為中心,向上發展可追溯到在地特色農業生產與地方文化展現,向下則可討論到製醬人對在地人事物特色詮釋,甚至延伸到醬料對於生活、服務的改變等。

富里蘿蔔酸菜節|熱情揭幕
醃羅蔔
曬酸菜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在羅山稻草藝術季會場旁,舉辦第二屆「富里蘿蔔酸菜節」,除了「採」蘿蔔、「採」酸菜主題活動之外,更有「踩」蘿蔔、「踩」酸菜古早傳統製作方式展演和體驗,吸引大批鄉親、學生,競逐油菜花田體驗「採」&「踩」的寓教於樂田野樂趣,場面熱鬧滾滾!

蘿蔔
酸菜

為了增加富里蘿蔔酸菜節的在地風情,農會特地在採蘿蔔會場上遍植油菜花,讓整個會場油菜花&蘿蔔相互交織,多所學校的小朋友,ㄧ早就來到會場報到,在師長帶領下,歡天喜地、迫不及待的投入油菜花海採蘿蔔,ㄧ個個都開心得不得了!

採萬蘿蔔接著進行搓蘿蔔、醃蘿蔔、裝蘿蔔乾捅瓶、裝酸菜捅瓶,尤其是腳踩蘿蔔、腳踩福菜,許多民眾和小朋友都沒看過,ㄧ個個看得驚奇不已,也認識了老祖宗的智慧,接著是品嘗蘿蔔糕、客家菜包和艾草糕等等,在好玩又好吃的情況下,結束既精彩又熱鬧的第二屆富里蘿蔔酸菜節系列活動。

富里鄉公所秘書張一民、富里鄉代表會主席葉家鴻、花蓮縣南區縣議員詹金富致詞時,都認為富里鄉農會舉辦的第二屆「富里蘿蔔酸菜節」饒富農趣、寓教於樂,是非常在地化的有意義活動,希望農會以後每年都能夠持續舉辦。

出席貴賓:農業部農糧署東區分署秘書劉向正、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承辦人王義善、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羅山遊客中心主任高冠明、立委傅崐萁富里鄉主任潘俊霖、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陳彰勁富里鄉公所秘書張一民、富里鄉代表會主席葉家鴻、花蓮縣南區縣議員詹金富縣議員鍾素政、縣議員金淑敏、縣議員林玉芬、等人均熱情出席。

地方鄉親感謝富里農會旅遊部&推廣部,邀約在地兒童們一起參與富里農會舉辦的蘿蔔酸菜節「食農教育活動」,讓大家認識食農的意義、體驗田園樂,拔蘿蔔體驗、品嚐好吃的蘿蔔糕。孩子們將自己拔的蘿蔔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品嚐,感謝富里農會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每年冬季二期稻作收割後的休閒期,農民會在農田裡種植蘿蔔,來提升農地地力,維護良好的耕作條件,以實現減少化肥用量,而成熟後的蘿蔔又可以製作出千變萬化的料理,蘿蔔的一生相當精彩,因此農會決定接續112年第一屆「蘿蔔的一生 快閃活動/富里蘿蔔酸菜節」,熱情舉著第二屆「富里蘿蔔酸菜節」,延續優質的活動,活化在地產業,更發揚特色產業。

分享

車輛疑似暴衝 撞毀寺廟二樓護欄墜落翻覆 竹崎警消急救援幸無大礙

國姓鄉枇杷災損納現金救助 申請期間1/27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