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縣112學年度第二學期中小學校長會議於17日在南投高中會議廳舉行,由副縣長王瑞德主持。會中除聚焦守護校園安全、札根閱讀素養議題,也頒發本縣社區大學評鑑、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教育部基礎防災建置學校、教育部推動績優數位學習辦公室計畫特優學校等獎勵,表彰學校執行各項計畫優秀的成績表現,儀式簡單隆重。
   王副縣長會中以「守護校園安全和扎根閱讀素養,為學生們打造安全而美好的學習環境,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是學校辦學最重要的基本工作」,期勉各校校長應持續精進行政領導、課程教學、學生輔導等能力,提供南投學生更多元、更適性的學習環境,共同為教育盡一份心力。
  當天也安排規劃性平事件處理與校事會議、數位時代的閱讀素養等專題講座,增長校長專業知能。縣議員簡千翔、林儒暘都到場參與,同聲肯定縣府教育政策及全縣國中小校長辦學用心。
   王副縣長說, 縣長許淑華以「領投發展」、「全齡宜居」、「創新永續」等三大主軸推展縣政,就任一年來,已見豐碩的成果。在教育方面除了2年編列6000萬元打造「班班有大屏、教室智慧化」,推廣「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數位學習,縮短城鄉學力落差;也制訂南投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出國學習獎助學金作業要點,編列預算鼓勵本縣學子勇敢追夢接軌國際;今年初教育處新成立運動發展科,專責辦理國民運動、社會體育的推動與發展。目前規劃興建南投、草屯及埔里3座國民運動館,積極營造友善運動環境。同時,增加體育選手獎助與培訓經費,將優秀人才留在南投,讓南投成為健康又有活力的宜居城市。
   王副縣長表示,去年遠見雜誌的〈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南投縣在一般縣市組拿下第三名與最佳進步獎,其中「教育與文化」為一般縣市中進步最多,本縣也是第一個榮獲教育部2023年學習型城市認證的縣市,結合各鄉鎮「全齡樂活、青年創業、城鄉共好、低碳永續、數位治理與智慧服務」等項目,發展各類學習型組織與網絡平台,擴大、便捷民眾終身學習的需求;數位學習推動績效在去年也榮獲教育部特優全國第一的肯定,為孩子的競爭力,打下扎實的基礎;去年本縣在全國科展表現優異,蟬聯全國縣市團體獎第一名,除了培養學生正確的科學研究方法、態度與技能,也為南投培育未來優秀科學人才。
   另為了讓孩子有個穩定安全的家庭成長環境,縣府也擴大社會企業與公益團體(如紫南宮)經費,補助本縣公立國民中小學學生補助代收代辦費用;持續辦理學生免費午餐政策,滿足學生基本的營養需求;強化幼齡照顧增設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以符應家長需求;減輕縣內家長的經濟壓力,無後顧之憂,讓孩子們能安心就學。另為了鼓勵孩子關心公共事務,用行動解決家鄉社區問題,辦理山城數位黑客松競賽,鼓勵學生就「社區智能化」政策提出創新作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供各種可能性的新方案。
   教育處表示,本次會議以「守護守護校園安全、扎根閱讀素養」為主題,在守護校園安全方面,期盼學校要不定時檢視校園環境,落實依法預防與處理制度,杜絕毒害、暴力、歧視、性騷、性侵害與霸凌,讓安全意識成為學校的文化,成為每位師生的習慣,讓學生能在校安心學習,健康快樂成長。而閱讀素養良窳,深深影響學生的學習基礎,也左右著學生未來的競爭力。期許校長能以身作則,帶領學校親師生,培養閱讀的好習慣,善用數位學習,奠定扎實的學力基礎。
 

分享

南投新春文薈活動 藝文界開筆創作賀新年

高雄女高中生墜軌遭火車撞死校方協助家屬關懷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