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優等
聚焦於電動公車電力系統

一年一度的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3月9日在花蓮縣光復國中學生活動中心舉辦,吸引眾多學生積極參與,平和國中在資訊科技組國中組中榮獲優等佳績。

在這場比賽中,各校學生展現了令人驚嘆的創意和技術能力,不僅完成了各種精彩的作品,更展現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的精神。平和國中在蕭維紀老師指導之下,由七八年級學生組隊,以「淨零排放智慧生活-超級電容綠色環保公車運輸系統」作品參加資訊科技組競賽。

平和國中作品的發想來自我國「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中第七項「運具電 動化及無碳化」,推廣綠色交通及運輸的生活型態,「綠色交通」採用電動車,其動力來源使用電池、電動馬達、控制系統等組合而成,以逐漸達到減碳的目標。本作品聚焦於電動公車的電力系統,從傳統鋰電池改為超級電容器,作為能源使用效率之指標,對電動車選擇電池選擇提出使用建議,使綠色交通工具更加節約能源,達到維護生態、環境保護,以人為本的永續發展。

參賽選手有八年級拉木東竹、七年級簡以理及黃士軒,對於能參加這次的競賽都感到喜悅和自豪。因為親手製作出可幫助改進節能的裝置,從中學到很多科技知識與應用,「節能減碳」不再是感覺那麼遙遠的口號。學生也願意為將來參加更多科技類比賽做好準備,期望以後能有機會進軍全國賽,觀摩更多優秀的作品,也為日後的適性升學有所幫助。

評審老師提出了一些建議,認為運算思維與創意在作品中的呈現應該更緊密相關,才能充分表現題意。平和國中校長葉淑貞除了肯定學生們的表現,並鼓勵他們在多元發展中探索科技興趣,為升學進路的發展增添色彩。這次比賽不僅是一場展示學生才華的舞台,更是一次促進學生成長的寶貴機會。相信在學校和老師的支持下,學生們將會在未來的科技領域中繼續取得優異的發展,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分享

看見病「人」聽見「疾」聲〜嘉義基督教醫院新書發表 積極打造更加人性化、有溫度的專業醫療服務〜

逆風小子|徐唯宸再創全國巔峰,雙金榮耀,大破全國紀錄,魏嘉彥赴明義國小共享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