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直轄市雨水下水道總長、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台中市均位六都末段第五,市議員吳敏濟19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指出,關鍵在於市府過度輕忽原縣區建設。今年台灣大旱與洪澇交替,曝露排水系統以及供水穩定性無法因應氣候變遷,籲重視下水道再生水資源,為產業缺水危機提供解決方案。

吳敏濟指出,台中市原縣區都市計畫面積是原市區的1.7倍,規劃雨水下水道總長是1.63倍,然原市區實施率已達105.73%,原縣區只有59.5%,已建設總長反而只有0.92倍。甲安埔地區雨水下水道尤其缺乏,大安只有0.53公里,外埔2.87公里,大甲較多也只有13.47公里,雖然三行政區內有灌排兩用溝協助部分排水,但易淹水地區仍多,顯然被市府輕忽了。

根據統計,台中市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只有23.44%,前二名的台北市85.24%、新北市67.36%,台中市落後甚多。追本溯源,主因還在於原縣區普及率只有1.88%,原市區也只有49.51%,而甲安埔普及率為0。

吳敏濟表示,根據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17項目標(SDGs),污水下水道建設即涉及其中6項,國家競爭力、宜居城市、幸福城市等評比,均將污水下水道列為指標之一。台中市要躍升為現代化城市,避不開污水下水道的建置。

吳敏濟強調,今年上半年台灣遭逢56年來最大乾旱,多座水庫見底,中部更大規模限水,原因是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雖達2,500毫米,但58.46%降雨入海,21%蒸發,其餘20.54%保留在水庫、地下水及河川。根據環境永續指標ESI(Environment Sustainable Index)評比,台灣為全球146個國家中第18位缺水國家,台灣水資源問題的挑戰,如同撒哈拉地區的國家一樣險峻。

吳敏濟指出,台灣目前下水道建置仍有待加強,但根據營建署統計,公共污水處理廠終端處理水量每天已達330萬噸,將近一座寶山第二水庫,當雨水下水道與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提高之後,有機會成為一個穩定的供水生力軍,為產業缺水危機提供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市府應該開始重視原縣區的下水道工程了。

分享

彰化縣透過視訊召開﹁110學年度第一學期中小學校務發展會議﹂。(照片縣府提供)

文化部把臺中火車站附近近50公頃要作為古蹟保存範圍 台中市議員李中強力抨擊中央文化部是文化土匪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