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110學年度大學學士班總人數跌破百萬人,但位在南投埔里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今年的招生總人數卻逆勢成長。2020年10月,暨大共有6016名學生;跟今年10月相比,總學生數來到6243人,增加了227人。暨大近來以辦學亮眼實績,吸引新生就讀,招生總人數逆勢成長3.8%。
暨大今年學士班總註冊率高達98.31%,甚至博士班也高達92.65%。尤其在逐漸下滑大一新生入學人數的逆境中,學士班的註冊率再創新高,將近滿招。另外,在博士班的註冊率中資工系、社工系、新興產業學程、歷史系、東南亞系、教政系、諮人系輔諮博班、土木系、應化系連續兩年都繳出100%註冊率的好成績。代表暨大在近兩年的表現除了在大學部逐漸獲得高中生的青睞,更在尖端領域人才的養成上,獲得碩士班學生的肯定。
根據教育部公佈的最新國民教育階段學生人數預測分析報告,其中大一新生人數97年到104年間,約為27萬人,生源穩定。從105年之後,出生率逐年下滑,平均一年減少約3千人,平均減幅為1.7%,預估至117年國內大學將面臨到最大的招生危機,再加上虎年的出生率原本就比較低的情況下,全國大一新生入學人數將降至僅剩下約16萬左右。除118、119及122學年呈增加趨勢外,其餘各年均處於縮減局面。與20年前相比,整體大一新生入學人數整整少了約11萬人。
暨大教務長楊洲松教授表示,國內大學新生入學人數即將在117年度面臨最低點,但這樣入學人數短少的現象,將變成常態,即使119年適逢龍年出生率較高反彈至19.4萬之外,未來大一新生的人數將持續保持約18萬上下,大學的招生策略因該要更積極地朝向多元化、國際化、與機動化,針對課程與社會潮流趨勢進行滾動式調整,以因應少子化的浪潮。
暨大校長武東星強調「以生為本」,認為「學生的小事,就是學校的大事」。因此,暨大近期國際排名大幅提升、宿舍住宿環境逐步改善、學生餐廳區改善工程、圖書館設置24小時K書中心,隨之也將全新建置真人外語圖書館,國考與各項證照率取表現亮眼,吸引不少潛在學生的注意與青睞。近年來,更是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屢屢得獎,生源的穩定與註冊率的提升,也是大學社會責任的展現。未來若能持續成長,亦將帶動周邊地區產業與在地投資的發展。
 

分享

斥資1.9億 南崗國中新校舍預計12月啟用

數位發展不能等 市議員賴佳微、李中呼籲市府儘速成立數位治理局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待人員配置、財源籌措及府內分工完備後即能研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