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曾朝榮、賴順仁15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北屯區是台中市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但是清潔人員的人數配置卻是全市比例最低,希望增加北屯區隊清潔人員人力。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前市長胡志強在103年核定全市將增加900名清潔隊員人力,分三年執行,截至目前已完成。台中市清潔人員服務市民的人數比是六都第四,各區清潔隊員匡列人數將與工會同仁充分協調,互相調節各區工作分配,大家都希望人多、車多、設備多,如何調節到最合理的工作量比較重要。

 

市議員曾朝榮指出,台中市北區北屯區是市長盧秀燕的起家根據地,台中市每萬人,有13位清潔隊員服務,但北屯區居民每一萬人才分配到11名的清潔隊員,相較台北市每一萬人有26位清潔隊員,明顯偏少。

 

曾朝榮表示,盧秀燕市長於1999年至2018都是由北屯區、北區的選民支持才當選擔任立委,更荒論現在已高升擔任台中市長,更應該來為我們北區、北屯區的民眾來服務。

 

曾朝榮並表示,北屯區所有環保局的清潔隊員編制比例是全國最少,在台北市平均一萬位市民就配有26位清潔隊員,而台中每一萬個市民,僅僅只有13位清潔隊員,在為台中市民整理環境衛生,而北屯區更是少之又少。一萬個位居住於北屯區的市民,市府環保局居然只有配11位清潔隊員,連台北市一半的清潔隊員都不到,更低於台中其他各區平均值

 

曾朝榮說,自2018年到現在2021年,台中市整個土地重劃的面積、區段徵收、建地開發,盧市長從政的這二十年來總共增加了1250公頃以上的土地、建地,這裡面增加了許多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人行道等,這些都需要清潔隊員來清潔維護,但是,人力如此短缺的狀況,如何能夠維持市容與環境衛生呢?

 

曾朝榮也說,盧市長你應該重視北屯區整體的環境衛生,讓新移居至北屯區的市民,能夠看到、感受到乾淨的街道市容。他再次呼籲盧市長,請要求你的團隊,盡快增加北屯區清潔隊員編制,刻不容緩!

 

市長盧秀燕回應說明,台中比較晚升格直轄市,獲得的中央統籌款分配數不如台北及高雄,且台北、新北、高雄的預算員額比台中高很多,人力經費也高很多,台中市將爭取相關經費和員額,希望讓直轄市預算比例一致,不要一國三制,至少不能差太多。

 

環保局長陳宏益則表示,台中市各區清潔隊員服務市民比例,平均是1500900人,北屯區隊服務比是1800多人,服務人數稍高,但是北屯區的車輛數,相較其他區隊多,雖然人數較少,但是重機具配給多,便利服務市民;相較有些區隊因設備無法發揮,因此人力配備較多,未來會透過工會開會進行跨區協調、機動調整,希望讓清潔隊員在每個區隊的工作量差不多。

分享

弘道基金會和長泓志工陪弱勢獨老到超市買年貨。(照片弘道提供)

議員要求盧秀燕對公投議題表態 盧秀燕:予以尊重、不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