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現代陶藝創作的技法多元,表現方式也各具巧思,葫蘆墩文化中心即日起推出的「陶趣盎然五人聯展」,就集結了陳禹卿、盧鎮華、楊致毅、廖志強及林蔥蘭等五位陶藝創作者,各自透過手捏、雕塑及拉坯成型等技法,或運用高溫柴燒,取木料中自然炭素及落灰,作品呈現出溶合成金銀彩紋、魚卵、豹斑點和火痕等各種特殊天然釉色,各異其趣,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葫蘆墩文化中心主任郭恬氳表示,五位藝術家的陶藝作品表現,陳禹卿師法自然生態形塑花卉動物之美,及溶合金工藝的鑲鑽壺;盧鎮華專精寺廟、柴窯建造,釉藥以純熟手拉坯花器、茶葉罐、壺器與茶碗等生活器皿;楊致毅以拉坯成型為創作主軸;廖志強於壺器茶倉飾以擬真動物及海洋生態魚類,呈現獨特風格;林蔥蘭的絞坯、茶具作品表現視覺效果。
 
陳禹卿介紹近作《鑽(賺)很多》,裸坯以72小時1260度高溫燒製,結合陶藝?金工技法複合煤材新概念,白銀基座飾以蘇聯鑽組合壺身,祝福藏家財源滾滾。《永不凋謝》手?彫塑出樹木生長肌理,並以銅條接合蝶蘭花卉,表現層次立體感,意涵長久興盛、永續不衰。
 
楊致毅運用柴燒土灰相互交融,表達回歸自然及簡單質樸的創作理念;手拉坯成型花器《秋意》,表面施以泥漿及鐵釉,運用柴窯燒營造秋天時節黃紅色調的自然意象。林?蘭的絞胎茶器皿,以不同的士坯泥料,紋揉再控製成型,燒成效果色彩更加豐富。
 
廖志強在旅行中尋得的適合土質,用於作品原料,《內太空》壺上的生物都生活於海平面以下而命名,以手拉坯成型,採用各地黏土產生不同色調,表現柴燒的自然落灰紋路。Taiwan系列作品,後面數字為取得原料的郵遞區號,如Taiwan605原料來自阿里山鄉,搭配遊歷此地撿到的樹木枝條作為壺柄,希望有天能完成全臺319鄉鎮的茶壺作品。

分享

元旦垃圾收運不打烊!中市環保局採定時定點

員榮醫療體系關懷在地長輩,由醫療副院長沈紋瑩代表捐15萬元認助華山照顧的獨老經費。(照片員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