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60歲的黃先生是糖尿病患者,持續服用藥物控制兩年,最近因為雙眼視力模糊,在內分泌科醫師的建議下至眼科就診,發現黃先生得到「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經接受眼內藥物注射治療後,視力獲得改善,目前已能夠正常地看電視或報紙。
 
大里仁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彭書彥指出,糖尿病會影響全身器官,對眼睛的影響包括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等。糖尿病對眼睛造成的影響在初期不容易被發覺,散大瞳孔檢查視網膜又需要花時間等待,因此眼睛問題常常被輕忽,等到有症狀要就醫時,疾病可能進展到比較嚴重的階段。
 
彭書彥表示,視網膜是眼球壁最內層的一層薄膜,負責將光線轉換成神經訊號,而「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是負責視力非常重要的區域。如果人體處在高血糖的狀況下,會破壞視網膜的血管,導致視網膜血管裡的液體外滲到鄰近的視網膜。
 
視網膜水腫影響到黃斑部會造成視力的受損或喪失視力。常見的症狀有視力下降、看東西或文字扭曲變形。如果糖尿病患者想在家自我測試,可以上網搜尋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輪流遮一隻眼,用另一眼看方格表測試,若線條有扭曲或黑影建議盡快就醫。
 
彭書彥說,目前糖尿病黃斑部水腫主要治療分為兩大類,眼內藥物注射及雷射治療。眼內藥物又可分為抗新生血管藥物及類固醇藥物兩類。抗血管新生藥物可以減少視網膜微血管的滲漏,消除黃斑部的積水及改善視力。治療初期需要每個月注射一針,之後醫師會視病情狀況調整注射的間隔時間。
 
「直接在眼睛打針,聽起來很可怕,會不會瞎掉?」黃先生緊張地詢問。彭書彥說,眼睛打針是從眼白,會避開俗稱黑眼仁的地方,避免傷到眼睛的重要組織,整個打針過程比白內障手術還要快。
 
彭書彥也說,視力在治療二年後平均可進步視力表兩行(舉例來說原本視力0.4可以進步到0.6)。可能的風險包括眼內感染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類固醇藥物也能消除黃斑部的積水,施打的間隔約四至六個月注射一次,可能的風險包括眼內感染、白內障、眼壓升高等。
 
因此接受過白內障手術的患者或有心肌梗塞或中風病史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眼內注射類固醇治療。有上述病史的患者可以提供相關病史給眼科醫師參考,協助挑選適合眼內注射的藥物。
 
雷射治療會封閉視網膜出血點及不健康的血管滲漏,改善黃斑部水腫,但雷射會在視網膜上造成疤痕,可能會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因此在眼內注射藥物出現後,雷射變成較後線的治療方式。目前抗新生血管藥物及類固醇藥物都已納入健保給付,需要由眼科醫師向健保署提出申請,審核通過即可使用。
       
彭書彥呼籲,對付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不二法門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定期追蹤,糖尿病族群若發現有視力模糊的症狀盡早諮詢眼科醫師,避免錯失治療的時機。

分享

夫妻爭執後尋短 霧峰警即時緊急協尋阻憾事發生

陳峻玉線上立破毒品案 蔡蒼柏公開表揚直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