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古坑及斗六地區約有3成數量茂谷柑未能趕上農曆春節前旺季銷售,面臨價跌滯銷窘況,經立委劉建國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聯手號召,獲「台灣雲林之友會」響應,採購3750箱共計4萬5000公斤優質茂谷柑,捐贈雲林縣轄內國中及國小學生營養午餐水果之用,預計共有187所學校計5萬3184人受惠。
 
立委劉建國服務處及農委會今天(2日)在古坑鄉荷苞果菜生產合作社舉行捐贈儀式,立委劉建國、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立委蘇治芬服務處主任邱峯通、台灣雲林之友會創會理事長沈金柱及秘書長鄭滄勇、縣議員江文登及張庭綺、古坑鄉前鄉長黃意玲等人與果農們到場參與。
 
立委劉建國表示,古坑鄉是全台第二大茂谷柑產區,所生產的茂谷柑汁多味美,一直深獲消費者喜愛;惟今年初因遭逢幾波低溫侵襲,造成古坑及斗六地區茂谷柑熟成速度減緩,約有3成數量茂谷柑未能趕上春節之前銷售完畢。
 
為此,劉立委特別於2月13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古坑鄉了解狀況,當時陳主委現場指示三大方針協助茂谷柑農,包括加強外銷,啟動運銷獎勵機制、內銷加強加工廠量能,邀請加工大廠進場協助,同時媒合企業收購。
 
對於劉立委員與陳主委的號召,台灣雲林之友會立即響應,共採購3750箱總計4萬5000公斤優質茂谷柑,捐贈雲林縣國中小學子營養午餐水果。
 
劉立委非常感謝台灣雲林之友會創會理事長沈金柱及秘書長鄭滄勇今天回到故鄉,採購45頓共3750箱優質茂谷柑,並回饋給在地187所學校,充分展現雲林人的團結及對在地產業的關心。
 
劉立委說,台灣雲林之友會是雲林旅北鄉親組成,長年愛鄉愛土、促進故鄉鄉里進步、推動社會福利,聽聞故鄉農民有需求,特地出資150萬元來支持,讓雲林學子都可吃到營養豐富茂谷柑,更讓學子們充分感受社會善行義舉,並體會「食在地,享當季」食農教育意涵。
 
劉立委指出,從過年後農委會對雲林茂谷柑的協助,不論是企業媒合、小農的多元協助、出口加工等都持續進行,茂谷柑銷售量高達235噸,未來仍會持續相關產銷措施,繼續照顧茂谷柑果農
 
全國雲林之友會創會理事長沈金柱表示,非常高興可以回故鄉雲林採購茂谷柑,雲林的茂谷柑真的很好吃,歡迎全國民眾多加選購享用。
 
農糧署長胡忠一指出,今年茂谷柑產量較去年增加約2%,但受到氣候寒冷的關係,導致生長延緩,趕不上農曆春節茂谷柑需求,因此價格下跌。
 
為此,在劉委員督促下,農糧署去年就不斷持續協助茂谷柑銷售,劉委員本身除邀請民間企業在過年前團購3000多箱,在2月13日更邀陳吉仲主委親自到古坑協助茂谷柑農。
 
陳主委當場裁示全力協助茂谷柑產銷,農委會已協助雲林茂谷柑加工量達3200噸,胡署長同時感謝劉委員號召社會各界、企業及旅外鄉親踴躍採購茂谷柑,共同協助茂谷柑農安度難關。

分享

增設夜間照明!中市府運動局長李昱叡視察朝馬足球場

中小學聯運會,彰化縣登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