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7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台中市南屯區筏子溪以西地區包含「寶山、文山、春安、春社」四個里,地方稱為溪西地區。目前溪西地區只有兩間國小,且沒有任何一間國中,當地國小學生畢業後,只能到距離較遠的萬和國中、安和國中甚至是黎明國中就讀,對於國中生和家長來說,這樣為期三年的上學路程非常不方便,也無益於都市發展。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溪西地區人口不斷增加,依據都發局的資料,過去三年期間,該地區新建大樓增加住戶文山里891戶與春安里627戶一共1518戶,再加上原來居住的住戶,都顯示溪西地區人口正在增加當中,興建國中顯然已是燃眉之急,是必要的建設。
 
何文海請盧秀燕市長苦民所苦,不要讓溪西地區的國中學子還要長途跋涉才能上學,對於雙薪家庭的家長來說也不能放心,義務教育的年限中,政府應該保障學子們有就近讀書的教育機會,一起爭取溪西地教育平權。
   
何文海建議,台中市政府可以運用跨區重劃,協助溪西地區學生有鄰近的國中就讀,且應優先施作溪西國中,盡速解決地方需求。
 
教育局回應指出,現溪西地區(文山里、春安里、春社里、寶山里)學生分別就讀安和及萬和國中,學校均提供交通車服務,二校辦學績效良好,教育資源充足,尚有充足空間招收學區內學生,考量溪西地區學生須跨越筏子溪就學,且該地區鄰近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嶺東科大及建功重劃區,當地民眾仍有新設國中就近就學需求。
 
教育局說,溪西地區目前有文中52學校預定地,但目前為尚未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已納入都市計劃學校用地專案通盤檢討,因內政部審議時間無法預估,教育局評估該用地採徵收價購方式辦理約需25.4億元,市將視財源籌措情形辦理,並持續追蹤內政部審議時程與進度,同時透過多元管道評估用地取得方式,提供溪西地區學生更優質教育環境。

分享

筏子溪自行車道花費幾千萬預算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質疑沒有完工竟然可以驗收

明道中學學生主辦一日SDGs Summit高峰會 帶動校園永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