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南瑤宮六天五夜的笨港進香,今(13)日起駕,行經地區涵蓋彰化、雲林、嘉義等3縣市25個鄉鎮市,來回行程近300公里。


南瑤宮笨港進香由榮譽主委王惠美縣長和主委林世賢市長等人主持起駕祭典,王縣長說,笨港進香隨歷史軌跡演繹傳承,彰顯媽祖文化,希望藉進香庇祐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八節有慶,大家平平安安過生活。


林世賢說,南瑤宮笨港進香不止是一般進香活動,更具有﹁吃果子拜樹頭﹂和﹁飲水思源﹂神聖意義,因為南瑤宮禡祖香火來自笨港天后宮,2百多年來每年沿著古香路返回笨港進香,是一場神聖的﹁謁祖﹂之旅,尤其已沿續2百多年為祖家廟笨港天后宮的媽祖﹁換龍袍﹂,更是最具體的﹁飲水思源﹂體現。


林世賢說,今年進香由南瑤宮十個媽會中的老大媽會、老四媽會和聖四媽會輪值主辦,稱為﹁大媽年(或大媽四)﹂,過去有俗諺形容﹁大媽進香愛吃雞﹂,意思是大媽、四媽相當靈驗,信徒許願有求必應,祭典時信徒牲禮祭品特別豐富。


13日笨港進香起駕,按排定傳統儀式依序於上午5點多先﹁起旺爐﹂,接著於6點左右舉行起駕典禮,隨後恭迎媽祖神尊登轎,點燃起馬炮後於7點多正式起駕。


起駕典禮進行時包括老大媽、老四媽和聖四媽等媽祖會的大總理、副大總理、各媽會執事人員都參加,廟埕擠滿準備徒步隨香信眾,場面熱鬧無比。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南瑤宮,主祀媽祖,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多的媽祖廟,清朝嘉慶年間開始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現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個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分享

王縣長參觀青農張義鑫百香果繁育中心。(照片縣府提供)

「羅布森伴城路跑」台中中央公園登場 提供600身障選手名額免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