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邁入第29年的﹁鷹揚八卦賞鷹﹂,今(15)日上午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由代表王縣長的副縣長林田富和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曹忠猷熱邀全國民眾來彰化享受生態、生活和美學。


林副縣長邀民眾本月19、20日蒞臨芬園文德國小參加賞鷹活動,內容有﹁設置南路鷹生態市集﹂、﹁導覽解說及生態踏查﹂等,不但可在文德國小觀景台觀賞灰面鵟鷹和其他猛禽鷹姿,還安排寓教於樂生態闖關遊戲的生態市集,如認識灰面鵟鷹,認識外來種禽鳥,紙浮雕,彩繪臉譜,文創攤位等。



縣府還準備2000株茶花樹苗,完成3個闖關遊戲關卡後就送1株茶花樹苗,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還有3月19、20日挑水古道導覽解說和3月26日小小調查員,3月16日開始線上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


縣府說,每年三月春分前後(3月20日),大批﹁南路鷹﹂灰面鵟鷹從南台灣陸續過境彰化八卦山脈,準備返回東北繁殖,成千南路鷹乘著氣流盤旋八卦山脈上空景象煞是壯觀,清晨起鷹、傍晚落鷹,鷹群急速起落形成的﹁鷹柱﹂更是難得一見,除灰面鵟鷹外,八卦山蘊藏生物多樣性也很豐富,如穿山甲、赤腹松鼠、白鼻心、紫斑蝶,歡迎到八卦山發現大自然的美。


縣府指出,灰面鵟鷹每年三月初至清明節過境彰化縣獨特性,所以有﹁清明鳥﹂之稱,民國87年票選為彰化縣鳥,縣府每年委託野鳥學會進行灰面鵟鷹遷徙過境調查,去年調查數量38211隻,顯現八卦山脈擁有豐富生態、多樣性生物資源,吸引大量北返灰面鵟鷹駐足停留、補充能量。


另除調查灰面鵟鷹過境數量外,也觀測記錄到多種猛禽,主要有鳳頭蒼鷹、大冠鷲、松雀鷹、蜂鷹、黑翅鳶、鵟、魚鷹、紅隼、遊隼等,民眾可透過鷹揚八卦活動走訪139縣道,與林間淺山生物共享山林,一起創造﹁人﹂與﹁自然﹂和諧,愛好大自然朋友,千萬不要錯失鷹機。

分享

身障女流落沙鹿 清水警方徹夜查詢家屬助她返家

霧峰萊園溪防洪改善 立委何欣純要求加速林森橋改建規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