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溪湖報導〕弘道老人基金會去年針對未來10年每百名台灣人就有逾2名失智症患者問題研發﹁夢想人生﹂桌遊,並將桌遊導入失智據點,讓桌遊成為引導失智長者進行認知動腦訓練的工具。


弘道說,依衛福部調查推估,至2031年,每百名台灣人將有超過2名失智者,失智症伴隨的認知功能退化也將嚴重影響老人日常生活、人際關係和工作能力,如何預防和延緩認知退化速度成為老人家重要課題。


弘道基金會說,與﹁瘋桌遊﹂合作研發的﹁夢想人生﹂桌遊,在﹁7-ELEVEN將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支持下導入失智據點,讓桌遊成為引導失智長者進行認知動腦訓練的工具,訓練過程中鼓勵長輩﹁憶﹂起人生經驗,分享人生故事,增加失智長輩人際互動,提高長輩認知,達到延緩失智、健康老化目標。


弘道指出,歷年推動不老夢想中發現圓夢可促進長輩人際互動和身心健康,青年志工在協助長輩圓夢中也可促進青銀交流,但發現青年志工在與長輩聊天時常因缺乏﹁破冰工具或話題而出現詞窮、尬聊情形,就像每年過年回家或家族聚會,子孫不知如何與阿公阿嬤聊天一樣。


弘道說,﹁夢想人生﹂桌遊讓青年志工與長輩打開話夾子,也找到長輩夢想卡牌題庫,並設計有趣回答卡,結合航行夢想群島海域情境,達到跨代間人生故事和趣事交流,讓年輕人與長輩不再沒有話題,且不再只是遊戲。



弘道辦理7場夢想人生社區培訓課程,有115個社區據點參加,其中彰化溪湖的﹁弘道憶耆道老失智據點﹂帶領12名失智長輩進行桌遊,重溫長輩人生經驗,引導失智長輩﹁憶﹂起兒時農村回憶,問題卡問﹁小時候最喜歡的玩具是啥?﹂,91歲阿桂阿嬤慢慢想起小時候幫家裡務農,玩的東西都是就地取材,路上小石頭也能當作沙包來玩。


79歲失智阿嬤阿幸,也在桌遊過程中透過社工的問答引導,唱出忘記歌名,但卻忘不掉歌詞的﹁點仔膠﹂。

社工陳秀敏說,失智症是一種認知功能衰退疾病,與正常老化截然不同,唯有帶長輩接受正確失智症照護才能延緩失智惡化,透過回憶過往,讓失智長輩腦部活動,並藉桌遊輔助,引導長輩回憶,失智長輩在遊戲中維持認知功能。


弘道處長施淑莉說,﹁夢想人生﹂桌遊不但適合全齡跨代遊玩,更可增加長輩思考,讓桌遊刺激長輩大腦功能,成為長輩進行認知訓練的工具,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施處長感謝7-ELEVEN公益募款,將﹁夢想人生﹂桌遊推廣到社區據點,帶領失智長輩開心參加,達到健康老化目標。

分享

警二分局執行大臨檢勤務 查獲十五人違反防疫規定

科博館植物園花藝展大玩「元宇宙」 清明前夕超現實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