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垃圾減量從食物減量開始!臺中市議員蕭隆澤13日在市議會,台中市垃圾減量政策檢討專案報告質詢表示,台中人口約281.9萬人,但實際居住超過300萬人口,5年來待處理垃圾因為三座焚化廠老舊處理量能不足暴增5倍。蕭隆澤建議響應並確實力行「綠色飲食」的良好習慣,珍惜食物以減少廚餘產生,在家裡「吃多少、煮多少」,上餐廳「吃多少、點多少;吃不完、打包走」,不僅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環保,也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更環保。
 
對此,環保局長陳宏益肯定市議員蕭隆澤提議垃圾減量從食物減量開始!陳宏益也呼籲民眾響應惜食三原則,包括「按量點菜不浪費、均衡飲食不擇食、惜糧惜食少廚餘」,並落實生熟廚餘分類,瀝除水分去雜質,分類回收,讓日常生活產生的廚餘能有效處理與去化,創造循環再利用的經濟價值。
 
蕭隆澤指出,台中市三座焚化廠都老了,文山焚化廠已經使用26年,后里焚化廠21年,最年輕的烏日焚化廠有17年了,焚化廠安全使用年限是20年,也就是文山焚化廠已超過使用年限6年,后里也已超過使用年限,烏日再3年就達到年限了。
 
蕭隆澤表示,台中市的垃圾焚化量表面看起來是減少,但實際垃圾量是增加的,因為焚化爐老舊處理量能不足,5年來待處理垃圾暴增5倍。環保局急於為老爐翻修,唯全部完成更新最快也要4年。環保局目前有什麼配套措施或其他辦法?
 
蕭隆澤說,個人深深感覺國人都太浪費食物了,曾經看過年節過後整組三牲(雞、鴨、魚、肉)拿出來倒進廚餘桶的。還有參加宴會食物都吃不完,沒人打包實在太浪費了。
 
蕭隆澤建議應該來推動食物減量運動!如果人人能珍惜食物、減少廚餘、落實垃圾分類,將可有效的減輕後端的去化問題、降低垃圾送交焚化量及垃圾焚化處理費用的支出。
 
蕭隆澤呼籲民眾從日常生活中減少資源浪費,能身體力行來愛地球,將資源永續利用的觀念傳遞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共同以自身實踐,真實對這片土地的關懷。
 
環保局長陳宏益回應說明,市府自103年起推動全民惜食運動,並製做惜食減量桌卡,供轄內餐館業者擺放宣導用餐民眾惜食減量,吃不完打包帶走,目前也持續積極宣導「惜食共享、廚餘減量」觀念,呼籲民眾響應食物不浪費精神,在外用餐吃多少點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在家則吃多少煮多少,減少熟廚餘產生,也降低食物浪費情形,減輕焚化爐負荷,達到惜食減量。

分享

及早檢測腦損傷 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中心團隊研發感測晶片 15分鐘可得知結果 已技轉國內廠商

一年一度的油桐花,又在八卦山脈綻放。(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