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家住在南投縣埔里鎮89歲的陳奶奶,因年邁身體功能退化,家人無法照顧而將陳奶奶送至護理之家,近日因家裡經濟因素,且家中無其他照顧替手,女兒辭掉工作自行接回家自己照顧。經由鄰居介紹住家附近有一處長照家托站可以照顧失能長輩,女兒便撥打1966長照專線瞭解,經照管中心評估及說明長照資源後女兒決定讓媽媽至住家附近家托站接受服務,長輩白天可在熟悉的社區環境接受照顧,不需擔心媽媽獨自在家,女兒也能放心工作,家中經濟獲得改善。 
「家庭托顧服務」是以家為概念的社區服務模式,白天將有需求的家庭照顧者,可使用社區式交通車接送至家庭托顧服務員的住家內,提供身體照顧、日常生活照顧與安全性照顧服務,下班後家人再將長輩接回家中享受家庭的溫暖,是一種透過社區鄰近街坊的互相照顧,幫助民眾及家屬重建生活的長照2.0服務模式。
南投縣家庭托顧服務特約單位共25家,分別設立於南投市、埔里鎮、草屯鎮、集集鎮、仁愛鄉、信義鄉、水里鄉、名間鄉等區域,服務範圍涵蓋全縣13鄉鎮市;家庭托顧可提供使用半日之個案1餐服務,使用全日之個案提供2餐服務,可免去家屬下班之後還要準備長輩餐食,也能確保長輩能獲得完善的營養。 
服務對象需為經長照中心照顧管理專員評估失能等級第2至8級者。托顧時間從周一至周五白天,長照需要者可送至托顧家庭接受照顧,一處家托最多可照顧四名長照需要者,每日收托時間以10小時為原則,不超過12小時。 
補助標準依據失能等級,分別補助為10,020~36,180元/月,超過補助額度者須由民眾自行負擔。依身分福利別補助,低收入戶由政府全額補助、長照中低收補助95%、一般戶補助84%。以失能等級第5級為例,周一至周五使用家庭托顧服務(全日),一般戶每月需負擔3,080元,長照中低收每月需負擔968元,低收入戶毋需負擔費用。 
家庭托顧服務內容包括:(一)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及其他服務。(二)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包含換洗衣物之洗滌及修補、文書服務、備餐服務、陪同或代購生活必須用品、陪同就醫或聯絡醫療機構、文康休閒及協助參與社區活動等服務。(三) 安全性照顧:注意異常狀況、緊急通報醫療機構、協助危機事故處理及其他相關服務。 
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洽詢全國統一專線:1966,即可轉接至各縣市照管中心,或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049-2209595;亦可多加利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網路線上申請服務(https://www.ntshb.gov.tw我要申辦 ->長期照顧服務線上申請),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分享

銀髮族9/21就業促進及企業參訪活動開放報名

人本交通建設全國聯合成果展隆重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