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阿里山咖啡後起新秀-蘇彥璋在投入咖啡栽植連續3年屢獲佳績,今年更以黑馬之姿一舉榮獲2022第二屆「竹梅源台灣精品咖啡大賞」全國冠軍~實力不容小覷,番路鄉農會總幹事趙幸芳6日特地前往蘇彥璋經營的「璟隆咖啡莊園」張貼紅榜道賀。
 
「璟隆咖啡莊園」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線56公里處,坐擁隙頂渾然天成的美景與宜人的氣候,店內以藝伎咖啡為主打招牌,結合輕食、民宿、隱藏版特色鍋物..。讓「璟隆咖啡莊園」因此圈粉無數,也成功打嚮了璟隆藝伎咖啡的知名度。
 
由二代茶農蘇敏郎成立的「璟隆製茶廠」以製茶起家,兒子蘇彥璋自幼即耳濡目染,協助父親採茶、製茶工作。2017年當他還在就讀嘉義大學夜間部園藝系三年級時,父親送他一塊四分地的農地讓他自由發揮!於是蘇彥璋在2021大學畢業那一年,決定返鄉從農並加入番路鄉青年聯誼會,盤點評估阿里山的氣候優勢與高海拔咖啡的高經濟價值,加上本身對栽植咖啡有著濃厚的興趣,在與父母取得共識後,決定利用父親贈與的農地朝多角化轉型發展,除了原有的茶產業,再結合景觀民宿、餐飲與咖啡,並選定以藝伎、SL34為其主要栽種的品種,在海拔1400公尺的阿里山上創立「璟隆咖啡景觀民宿」成為遊客悠遊隙頂時歇腳、賞景品嚐雲端上的甘露與咖啡香、美食的好地方!
 
蘇彥璋非常重視咖啡的田間管理流程,更堅持精品咖啡豆的果實成熟度一定需達到偏紫色才能採收,因為此時咖啡豆的甜度與質量都達到最佳狀態,同時堅持以人力手工採收,工資雖遠高於一般採收數倍但他覺得很值得。
 
總幹事趙幸芳說,彥璋除了與生俱備對茶與咖啡的敏銳天賦,加上父母親的栽培、農會積極的陪伴與輔導,讓彥璋從一個不懂咖啡的門外漢到一舉拿下全國冠軍,靠的除了是從小練就的硬實力與他對咖啡的熱愛。最難能可貴的是彥璋懂得將自已歸零~以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心態,把失敗當吃補,在每一次挫敗中檢討修正,再站起來面對挑戰的勇氣與毅力,是他能一步步躍升的關鍵,今年更以黑馬之姿一舉奪下2022第二屆「竹梅源台灣精品咖啡大賞」全國冠軍,真是可喜可賀,令人感動,也鼓勵番路鄉更多青年農民好朋友加入青農聯誼會,番路鄉農會ㄧ定盡全力協助青農陪伴左右。
 
「給客戶最好的、嚴守把關產品品質」,是蘇彥璋慣有的堅持,也是璟隆咖啡莊園民宿品牌的核心價值,莊園餐廳裡的咖啡及各式茶類均是「璟隆」不假他人之手栽植,且由彥璋親自製作烘焙,店內雪櫃裡的各式甜點則大多由妻子陳琬諭運用在地農特產品研發手作,精緻火鍋湯頭也是彥璋親自熬煮,期能讓消費者在璟隆品嚐到令人難忘的好味道。
 
番路鄉隙頂除了好山好水,更有好茶、好咖啡、好濃的人情味,歡迎大家有空蒞臨番路鄉隙頂社區品茶、喝咖啡,享受番路鄉阿里山雲端上的絕美風光。

分享

美味竹筍與諸羅樹蛙共存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攜手嘉義地區農友 推出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

東熒社福促進會捐復康巴士給縣府。(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