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年底11月26日除了九合一地方選舉之外,還有另一張很冷門的公民複決票「18歲公民權」,不僅討論度低很少人知道,還需跨越965萬同意票的超高門檻。為此,立委黃國書和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率領市長候選人蔡其昌競選團隊的10多位青年軍,在年輕人聚集的審計新村宣講,希望大家年底能踴躍投下同意票,將公民權從20歲下修至18歲,給予更多年輕人參與民主的機會。
 
立委黃國書表示,今年三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憲法修正案,把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等公民投票門檻,從20歲下修到18歲。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個獲得所有政黨全數同意,並且能夠走到最後公民複決的修憲案。
 
黃國書說,我國刑法規定的成年是18歲,必須負完全的刑事責任。而立法院也在2020年三讀通過,明年1月1號起民法的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也就是說,明年起18歲的年輕人就必須負起完全的刑事和民事責任,但若沒有同步下修公民投票權至18歲,就會有權利和義務不相等的狀況,對年輕人很不公平。
 
黃國書補充,台灣是世界上僅剩12個把投票年齡訂在18歲以上的國家之一。先進國家如歐美日韓紐澳等,都是18歲就可以投票。年底這項公民複決如果能通過,不僅讓更多年輕人能參與民主,讓年輕世代的聲音和主張能獲得實踐,台灣也能跟上世界的潮流。
 
市議員江肇國說,憲法修正案和一般只需立法院三讀通過即可實施的法律案不同,憲法修正案還需要全體人民的複決,需要大家再一次投票,並超過全體選舉人數一半以上的同意才能生效,門檻非常高。所以這次11/26我們會史無前例多領到一張公民複決的選票,這是非常有意義的,請大家投下同意票,讓台灣能有一個更成熟的民主與未來。
 
市議員黃守達表示,這次選舉有很多年輕人站出來選議員或里長,為地方打拼。而支持18歲公民權,就是鼓勵更多年輕人能關心地方事務,團結起來思考台灣的下一步。台灣正處於非常關鍵的時刻,我們需要年輕人站出來表達聲音,讓更多人一起參與公共事務,一起爭取年輕人的權利。
 
在地昇平里長蕭行凱說,看到很多年輕朋友,心裡感觸良多,大家回想一下在18歲成年的那一天,是不是因為終於可以行使很多權利而感到興奮,但實際上距離可以投票卻還要再多等兩年,所以11月26日請大家一起支持下修公民權至18歲。
 
蔡其昌競選總部組織部主任楊宗澧說,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擋下了服貿協定,大家都看到了年輕人對公共事務展現的熱情,以及想要為社會作出貢獻的決心,因此請大家支持下修18歲公民權。另外,台中這幾年的發展很明顯已經停滯不前,未來的台中市長需要做出改變,請大家支持最有行動力的蔡其昌當市長。

分享

海線子弟拚市長!蔡其昌回到海線主場 合體在地海線議員獲鄉親熱烈支持 三海線議員轟盧漠視海線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努力爭取各項建設讓甲安埔持續進步 不畏惡勢力跟市民站在一起取締違法 允諾肩負繁榮發展甲安埔為己任 未來全力推動攸關甲安埔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