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清水區三田國小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清水區第二間、也是台中第二十六間公托,將於十月開始招生,預計收托十二名嬰幼兒,市長盧秀燕於十二日前往視察營運收托前整備情形表示,她上任前台中僅五間公托,三年多來,台中市政府跨局處合作,積極活化閒置空間,目標讓公托數量「十倍增」,規劃布點多達五十間,希望讓孩子從零歲開始得到好的照顧,減輕年輕人養育負擔。
  
市長盧秀燕指出,她上任前,台中市二十九個行政區只有五間公托,三年多來,她力推「公托倍增」計畫,本來做到十間就達標,但推展過程非常順利,截至目前全市公托數已增加到二十六間,即將邁向六倍增。
  
收托名額從原本的一百三十六名增加到六百二十名,收托人數增加近五倍,預計今年底前還有九間完工,屆時公托數將達三十五間,收托數將達九百四十二人,另外的十五間也有著落,按照流程進行中,期望達到第一階段「公托十倍增」目標。
    
盧秀燕提到,台中市公托、公幼、親子館布點能進展順利,有幾個重要原因,第一,大量運用閒置空間,以這所清水三田家園為例,就是利用學校閒置空間,另也活化使用民政局轄管社區活動中心、經發局轄管公有市場閒置空間等,成效非常好;第二,跨局處合作,大家不會有門戶之見,因此做得很快;第三,市議會大力支持「公托公幼親子館倍增」計畫,全力支持通過預算,感謝大家的通力幫忙。
  
社會局長彭懷真指出,台中市公托月費七千元,全台最低,扣除補助後,家長每月只需負擔一千五百元,大幅降低育兒負擔,減輕年輕爸媽經濟負擔,鼓勵其願生、敢養,打造富市台中宜居城。
  
他感謝清水區三田國小提供場地,跨局處共同合作,活化台中市公有房舍,也感謝所有市議員大力支持公托倍增計畫,在眾人努力下,市府今年已在霧峰、烏日、北屯、太平、北區、大甲、東區設置七家公托,預計接下來還有后里、北屯、太平三家托嬰中心、家園竣工。
    
彭懷真說,清水三田國小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依據法規規劃活動區、睡眠區、盥洗室、清潔區、備餐區等,全室採開放式設計,使用簡約大方的風格與溫潤、活潑的木作造型,營造溫暖明亮的活動空間,將更多自由、寬闊的空間留給孩子們遊戲、學習、創造與休息,打造寶貝們溫馨的第二個家。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教育局副局長王淑懿、清水區長蔡慶生、清水區三田國小校長黃孟元等人到場陪同,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市議員王立任及楊典忠服務處代表也出席致意。

分享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獲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波蘭華沙進行國際學術交流並發表專題演講

彰化地檢署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照片彰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