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即日起在圖書館藝廊,展出「蛾.毫釐與複型 劉明浩 X 陳彥錚 蛾類影像創作聯展」,共展出四十件作品,旨在引起社會大眾對埔里地區蛾類生物多樣性的關注,透過焦點堆疊和程式編輯技術融入藝術視覺,表現蛾類外觀多元面貌。展期至六月十八日止,除開放給校內師生,也歡迎民眾入館參觀。
暨大通識中心劉明浩老師與資管系陳彥錚老師皆為暨大專任教師。劉明浩老師長期觀察與拍攝戶外昆蟲,近三年以光學成像原理並自製顯微鏡頭拍攝標本,擅於展現昆蟲微觀視野。陳彥錚老師專長為資訊管理,先前在疫情期間製作的快篩試劑庫存查詢系統廣為人知。他個人另外的興趣,就是在生活中經常發現飛蛾足跡,目前已經累績拍攝飛蛾相片上千張,將所拍攝相片搭配網頁畫布功能,以鏡射、旋轉等功能產生花瓣般的花樣。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台灣蛾的種類近五千種,其中在暨大所在的水沙連地區就有超過二千五百種,這次的展覽以不同的視覺方式呈現蛾類多樣性,激發觀眾對自然的尊重和保護,也希望啟發師生對於藝術和生態領域跨學科交流思維。
陳彥錚老師表示,台灣蛾的種類遠多於蝴蝶,但民眾日常中較少欣賞蛾類。劉明浩老師表示,埔里的鱗翅目生態豐富,昔日博物學家鹿野忠雄稱呼埔里為自然的寶庫,除了欣賞蛾類之美,更重要的是愛護自然環境,落實水沙連區域的永續發展。透過此次展覽,向觀眾傳達蛾類的生態價值,也提供認識、探索大自然中生態藝術的機會。
 

分享

縣府與展望會攜手合作 照顧偏鄉弱勢家庭

王縣長到鹿港視察淹水情形。(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