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不畏寒流,台中市政府社會局17日於文化資產園區願景館舉行「111年銀髮長者生命韌力計畫」成果發表會,由計畫培訓的銀髮達人王維梅首挑大樑擔任主持人。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特地出席鼓勵達人前輩們不畏天寒的熱情,並表示,看見達人們都健康開心的參與展演,現場瞬間暖起來,感謝達人們參與方案奉獻智慧,為自己的生命更添光彩。

「111年銀髮長者生命韌力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李俊民、呂鳳蘭、吳梅玉、陳福安、張慶基及程蘭鈺6位銀髮生活達人,跟民眾分享達人手藝及專才,包含登山智能互動、拼布手創與衣物彩繪作品展、風箏DIY、紙藝窗花DIY及童玩沙包闖關體驗。

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表示,社會局從104年開始創新辦理銀髮生活達人招募培力方案,與承辦單位向上文教基金會共同創造豐碩成果,迄今培訓76位達人,平均年齡73歲,更有高齡91歲的達人持續巡演,創造將近370場社區巡迴展演,累積服務超過1萬4000人次。

陳坤皇指出,銀髮生活達人方案的特色將生命韌力、技藝傳承、以老助人三大精神融入展演,向社會大眾傳遞高齡者正向的價值及面對逆境的生命力,這兩年因應疫情挑戰,更運用社群平台以人物誌觀點及達人LIVE秀,線上直播與民眾對話交流,體驗過的達人都說,上鏡頭分享和真人交流教學真的很不一樣,非常新鮮有趣。

陳坤皇表示,今年銀髮生活達人方案也關注心理健康議題,走進校園與中山醫學大學合作錄製達人短片,分享達人們如何度過疫情及跨越人生逆境,並紀錄自身生命故事及手藝,與學童、大學生交流,持續實踐跨世代老幼共好青銀共融。

財團法人向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郭慈安表示,今年培訓7位新科達人,其中手作達人呂奶奶參與今日拼布作品展,奶奶說,拼布陪伴她走過生命困境或是獨處的時光,希望把這些力量帶給有需要的人。

風箏達人陳爺爺創作超過200件風箏作品,希望傳承技藝,讓民眾與孩子或孫子創造美好回憶與感動;登山達人李爺爺登山經歷50多年,希望透過高山攝影作品及登山經驗傳遞登山安全觀念,更想分享登山中體悟的人生哲學,即使困境也能豁達向前。

社會局說明,為讓台中市長者能在地安老,市府從各個面向提供服務,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敬老愛心卡多元使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布建470處,長青學苑開辦超過1000班,持續積極打造銀髮友善環境,樂活台中。

分享

全台第一!從產地到餐桌台灣植物肉 HOYA弘陽食品全新高蛋白品種黃豆「台中一號」採收發表 捐贈家扶學童獎助學金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台中市西屯區協和國小60週年校慶 同心歷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