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台中市特教心理評量專職化,上周在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引起關注,魏姓特教老師發現做了20年的心評竟不是合格人員,被迫做卻少領300元是種懲罰,市議員張芬郁接獲陳情,要求教育局必須傾聽全市特教老師的心聲擬定解決方案。

對此,教育局回應指出,去年將心評費用從400元調高為1000元即希望提高特教老師施作意願,要求所有心評人員培訓也是為了提高品質,目前已研議擴充心評人才庫,希望更多專業人員經過研習取得資格投入心評工作。

大里某國小魏姓老師指出,心評是鑑定安置特教生的依據,舊生2年施作一次,心評人員分為儲備、初階、進階三級,工作內容不同,初階心評人員撰寫一份全套含智力測驗等評量內容的綜合報告可領1000元,但約耗時30小時,填寫的資料2公分高。

她表示,她和原縣區的特教老師早在台中縣時代就是認證合格的心評人員,近20年來參加過的研習不計其數,但最近議員質詢心評專職化問題,她和多位老師才發現竟然被視為「尚未取得初階資格」的儲備人員,既然不具資格,教育局仍要求他們做初階心評,施測費用卻只給700元,讓他們感到屈辱甚至被懲罰。

另名年輕的陳姓特教老師則取得儲備資格後就拒絕再升級,他說心評佔去太多教學時間,有半天的公假,卻找不到合格的特教老師代理,影響教學品質,教育局疑似拿300元當誘因,鼓勵特教老師再參加36小時培訓取得初階資格就可領1千元,但多數老師已不想做了,不會為了300元再花時間補訓,他建議增加巡迴心評專職人力,讓老師專注於教學。

張芬郁表示,台中市學齡前至高中的特教生人數有13102人,有年年增加的趨勢,全市特教老師有1559人,其中有997位是心評人員,但只有3成取得初階資格,另外7成都拒絕補訓,教育局在心評人員不足情況下,不採認原縣區特教老師心評資格和實測經驗,卻要求從事初階工作,又減少支領費用,不合理且不符規定。

張芬郁表示,心評佔用教學時間、施測費用低是特教老師抗拒的二大主因,她要求教育局傾聽前線老師面臨的困境,擬定心評人員專職化可行性,否則7成的心評人員拒升級,特教生鑑定安置權益將受影響。

分享

中捷加強行車安全 已實施3項應變SOP精進措施、研擬2項設備優化方案

阿罩霧南天宮重現廟埕文化 霧峰波麗士宣導反毒又打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