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圖文:感謝阿春水產王俞文提供

嘴尖尖、身體長長的就是鶴鱵魚
鶴鱵魚

臺灣東部海域秋季盛產的魚鮮-鶴鱵魚,10/28日慶豐收,臺東縣長濱鄉田組定置漁網ㄧ口氣大約捕獲2600台斤,送到成功鎮成功漁港在魚貨拍賣市場,吸引不少消費者搶鮮購買。

成功漁港阿春水產王俞文說,鶴鱵魚也就是「青旗」、「學仔」,秋天當季盛產最好吃,適合乾煎、紅燒、油炸、碳烤、椒鹽等多種料理方式,便宜好吃、物美價廉,魚骨綠色是正常的,很適合便當店、團餐、員工餐使用。

新聞辭典:鶴鱵科

頜針目的一科魚類

分布

本科主要為世界熱帶及溫帶海域上層魚類;極少數(如異齒鶴鱵)生活於淡水中。從日本北海道韓國琉球台灣等沿岸近海均有分布。

深度

海平面至水深25公尺。

特徵

本科魚類身體特別延長而纖細,圓柱狀或側扁,被細小圓鱗。上下頷延長如喙,上頷略短,每側各有細齒;側線低,靠近腹緣,至尾柄兩側成為突起的稜脊;胸鰭、腹鰭短小,尾鰭分叉、截平或鈍圓。

生態

屬於熱帶海域的表層洄游性魚類,多半在外海群游,也有少數鶴鱵會分散成小群或獨游至沿岸一帶,其幼魚偶爾會入侵潮池中。本科魚類以捕食沙丁魚或銀漢魚等小魚為食。有時也會像飛魚一樣,躍出水面飛行一段距離。鶴鱵也和其他表層洄游性魚類一樣,體色在背部是典型的藍黑色,腹部為銀白色。卵大而圓,產在漂浮的藻類或漂流木上面。捕時魚類時,先利用牙齒將獵物咬死,再撕成數段嚥下。

經濟利用

肉質含多量水分而顯得鬆懈酸澀,常用鹽醃製成鹹魚或抹鹽煎食,滋味尚可。亦作為釣旗魚的餌料。本科魚類大半有各種寄生蟲寄生,應避免生食;且牙齒利,應小心注意咬傷。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阿春水產|購買魚貨的地方
阿春水產|購買魚貨的地方

 

分享

貼紅榜|玉里之光,秦佩囷杭州亞運奪銀!

山裡來的回音|2023太魯閣峽谷音樂節,雨中開唱、觀眾熱情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