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113-114年斗南股(烏瓦磘)六房媽紅壇,於今天(12日)舉行上樑典禮,縣長張麗善、立委劉建國、立委參選人邱良閱等人與眾多來賓一同參與,祈求六房天上聖母庇佑紅壇興建過程一切平安。
 
六房天上聖母信仰是國內現存最大規模未以寺廟管理型態存在的媽祖(天上聖母)信仰活動,雲林「六房媽」過爐承襲數百年來輪值祭祀制度,逐漸發展成為地方百姓共同的信仰。
 
其宗教活動特別是搭建紅壇及過爐、安座等宗教儀式,保留臺灣許多傳統古禮,形成地方特有宗教信仰文化,也凝聚雲林5股30多個庄頭信眾向心力。
 
縣長張麗善指出,猶記得今年8月5日才於此參與動土典禮,時間過得很快,感謝聖母靈感,在今天良時大吉日紅壇上樑。
 
六房天上聖母為斗六、斗南、虎尾、土庫、大埤等鄉鎮市協議輪值奉祀的天上聖母,六房媽是由這5個鄉鎮市內數個里、村與聚落組織成「股」,共同輪流奉祀。
 
因此「六房媽」沒有固定的廟宇,雖然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且每年過爐遶境慶典,為雲林縣境最重要的雖宗教盛事之一。
 
六房媽過爐活動已有350多年歷史,由雲林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張縣長說,宗教文化的延續、傳承非常重要,尤其宗教是穩定社會最重要的力量。六房媽信仰發展於數十年間逐漸擴大,「紅壇」的搭建即是因廣大信眾成長的象徵。
 
早期過爐是由爐主迎接媽祖於私宅廳堂中駐駕,而至今逐漸演變為搭建開放式格局的鐵皮屋,以廣納四方虔誠信眾的到來。
 
對於有神無廟的六房媽而言,「紅壇」也是當年度的行館,並由值年爐主負責搭建,紅壇動土更需要傾全庄之力來共同營造媽祖神聖場域。
 
張縣長感謝林來勤爐主帶領團隊的效率與用心,預祝紅壇興建過程順利圓滿。
 
立委劉建國表示,六房媽祖113-114年斗南股烏瓦磘紅壇今天正式上樑,大吉大利,他特地到新紅壇祈求未來工程順利圓滿,人員一切平安順遂;明年斗南股新紅壇地址在東明里成功38號,請大家先記下來,明年一起和六房媽搬家!
 
張縣長指出,對於鄉親反映烏瓦瑤紅壇週邊道路,因年久失修破損不勘,恐危及用路安全,為讓來自各地善信大德參拜六房媽,有條非常舒適平安、平整的道路,她已指示縣府團隊進行道路改善工程。
 
現在路段陸續完工,希望未來道路改善完成後,不僅讓附近居民出入更加安全,更提供信眾舒適平坦的平安祈福道路。
 
今天紅壇上樑典禮,包括縣長張麗善、立委劉建國、立委參選人邱良閱、斗南股烏瓦瑤紅壇爐主林來勤、過溪股爐主周清源、六房媽會理事長徐萬成、縣議會議長黃凱、議員王秋足、蔡東富、曾博鴻、簡慈坊及張庭綺、斗南鎮長沈暉勛、土庫鎮長陳特凱及多位代表、里長和眾多信眾都到場共襄盛舉。

分享

「2023第十屆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 蔣萬安跑步是舒壓良方

北港溪溫泉嘉年華開幕吸6千人潮 許縣長邀大家來泡好湯嚐美食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