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從事餐飲業的「小戴」,年僅22歲就創業年輕有為,但背後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辛苦。小戴從小確診異位性皮膚炎,經常搔癢破皮流血、睡不好,不得已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曾經一天高達8顆,比同學吃的糖果還多,依然無法有效控制。
 
小戴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更導致白內障,經手術才找回視力。小戴很幸運後來遇上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經評估後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症狀明顯改善,讓原本不再信任治療的心,重新點燃希望!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25日)舉行「頑固性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曙光」衛教記者會,由院長賴寧生與醫藥專業主持人洪素卿對談,由賴院長詳細說明成因、最新治療方法及案例分享。
 
國內免疫風濕醫療領域先驅的賴院長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頑固性濕疹,屬於慢性發炎、反覆發作、不具傳染性的皮膚疾病。
 
主要因免疫細胞的發炎反應所導致,且症狀可能因皮膚障壁受損、外界病原及過敏原侵入、皮膚發炎反應而加劇。
 
賴院長說,異位性皮膚炎常見嚴重搔癢、皮膚乾燥、紅斑與丘疹,以及因反覆搔抓導致皮膚變厚變硬的苔癬化現象。
 
特別是搔癢感,經常讓病友半夜睡不好、劇烈搔抓,不但造成皮破血流,增加感染風險,長期睡不好也會影響生長發育與人格發展。
 
賴院長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發炎反應,治療以類固醇與抗發炎藥物為原則。但許多人因擔心副作用而將類固醇視為毒蛇猛獸,這是不對的。
 
其實,低劑量的類固醇能有效緩解異膚的發炎反應,長期且高劑量的用藥才需要謹慎評估。
 
至於抗發炎藥物,不同種類有其不同藥效極限,應依據疾病輕重程度,及早採取對應治療,尤其更嚴重的頑固性或中重度異膚病友,建議採取標靶精準療法。
 
賴院長說,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不僅要趁早,更要「有效」!其中「生物製劑」與「口服小分子藥物」等標靶藥物就像精靈炸彈,能精準鎖定引發乾癢和發炎的細胞激素,防止免疫發炎反應的進行,緩解中重度異膚急性發炎、降低反覆復發風險。
 
此外,免疫細胞具有學習的能力,即為「塑化理論」,若一開始治療中重度異膚,先給予抗發炎效果較差的治療,就像塑膠定型計畫,容易促使發炎細胞讓自己變得更壞。
 
反之,若能在塑膠還未定型前加以阻撓,就能改變過敏免疫的反應模式,達到精準治療、調整體質的作用,預防其他更嚴重的頑固型過敏病變。
 
賴院長表示,以上述病友「小戴」為例,綜合計算病灶面積、皮膚發紅、浮腫、抓痕與苔癬化程度等條件,臨床評估屬於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若使用傳統的類固醇藥膏、抗組織胺、免疫抑制劑等抗發炎藥物治療,改善效果有限,因此予以具標靶治療特性的生物製劑。
 
經治療後,小戴最困擾的搔癢感消失了,睡眠品質改善,生活品質也跟著大大提高,從原本對治療不抱任何希望,到現在充滿信心,終於等到穩控異膚的機會。
 
目前健保針對12歲以上青少年與成年的中重度異膚,已給付多種標靶治療藥物,至於年紀更小的異膚寶寶與兒童,目前也有適用的生物製劑可選擇。
 
賴院長呼籲異膚病友不要放棄希望,多與醫師討論,一起戰勝異膚!
 
小戴說,他出生幾個月後就確診異位性皮膚炎,記憶中,從國小時期開始,每天晚上皮膚搔癢難耐,感覺一直有螞蟻在身上爬,睡不好覺、經常失眠,進而影響作息,也因為癢了就抓、抓了更癢的惡性循環,早上起床時總能看到床單血跡斑斑。
 
最讓小戴印象深刻的是,他曾經全身30%皮膚,包括臉部與關節處等,都有大面積泛紅與紅腫,不熟的人一看到都會誤以為他天天喝酒。
 
小戴表示,常常向旁人解釋臉紅的原因是過敏,也會「很煩!」
 
由於症狀太嚴重,小戴經常接受高強度的類固醇治療,甚至一天需要吃到8顆。看著同學開心吃糖果,還是孩子的他卻只能天天吞類固醇,心情十分沮喪!
 
更讓小戴更灰心的是,長期的高劑量類固醇使用,不但未能改善異膚,反而讓
他年紀輕輕就罹患白內障,所幸前年經過手術治療才找回正常視力。
 
更幸運的是,在治療眼睛後,小戴在親友介紹下認識了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
院長,並且在評估與建議下使用生物製劑,約1-2個月後,最困擾的搔癢感消失了,睡眠品質改善,生活品質也跟著大大提高。
 
讓原本對任何異膚治療不抱希望的他相當驚喜。他感恩地說,如果下一次遇到異膚病友,一定會極力鼓勵病友積極就醫,找對醫生,用對適合自己的治療,一定能戰勝異膚!

分享

建大董事長楊啟仁(左)與許育修(右)簽約,成為建大贊助夥伴。(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高雄1家5口命案解剖複驗家屬哀痛不發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