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嘉報導】失婚的小迦姊開店卻適逢疫情影響慘澹收場,就在花光積蓄時,看見勞動部房務清潔職前班消息,參訓後不僅習得專業房務清潔職能,還創立清潔工作室,她感謝說,幸好有勞動部職訓課程拉她一把,引領開創職涯第二春!
 
勞動部勞發署雲嘉南分署表示,54歲的小迦原本在雲林虎尾經營花店15年之久,後因大環境的改變與婚姻生活不睦,決定放棄在雲林的一切回嘉義娘家重新生活。
 
但國中肄業學歷和已逾中高齡年紀,讓她只能四處打臨工維持生計,好不容易和朋友合資開立KTV小吃店,也因遭逢疫情而收場。
 
勞發署雲嘉南分署指出,離婚後回到嘉義租屋的小迦,因工作經驗較少、又加上中高齡年紀,求職路上總是不順遂,只好跟著做板模師傅的家人,擔任臨時工地搬運工及板模工,每月賺約兩萬元。
 
經省吃儉用小迦存到一筆開立KTV小吃店資金,但命運造化弄人,開店沒多久就遇上疫情黯然歇業。
 
在她思索未來方向時,看到雲嘉南分署房務清潔課程,回想過往因無一技之長,只能過四處打臨工生活,小迦決定藉由職訓提升技能,尋求一份穩定工作。
 
「參加勞動部職業訓練課程,真的是改變我人生的轉捩點!」小迦說,訓練單位結合理論與實務操作,教導學員只要用對方法,房務清潔也會變得快速又簡單。
 
在歷經3個月訓期後,她不僅成功蛻變成清潔達人,還在訓練單位協助下成立清潔工作室,除與嘉義市多家知名飯店合作房務清潔,也穩定接洽多筆居家打掃,經濟上有了大幅改善。
 
小迦呼籲想要重返職場的婦女們,善用政府資源提升職能,打造職涯第二春!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為協助失(待)業者充實專業技能,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分署每年與轄區近40家委外單位合作,依產業需求及就業趨勢,開辦上百門職前訓練課程。
 
相關訓練費由分署依學員身分別負擔80%至100%,訓後就業率普遍超過8成,鼓勵民眾多加運用政府資源學習職場所需職能,順利接軌就業市場。
 
劉分署長表示,勞動部除協助待業者習得職能接軌職場,為緩解旅宿業缺工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針對旅宿業房務員、清潔人員進行專案職缺媒合。
 
參加上述相關職前專班的結訓學員,將發給一次性獎勵金5千元,後經就業中心推介受僱前述專案職缺,每月再加領6千元至1.3萬元獎勵金,最長可領12個月。
 
雲嘉南分署歡迎待業民眾來職訓、學職能,踴躍投入旅宿業,相關職缺或訓練課程請上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洽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或至雲嘉南轄區各就業中心詢問。(圖/雲嘉南分署提供)

分享

雲林太子宮龍年花燈喜迎春 其中一對4米高盤柱青龍燈全台首見 歡迎闔家遊賞豔麗花燈參拜祈福〜

直播搶年貨市場 許淑華、張麗善聯手出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