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聽取基層醫療心聲,衛福部長薛瑞元由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委員,今(11)日考察員林宏仁醫院和北斗卓醫院等彰化兩家地區醫院,與會的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為全國地區醫院請命,勿讓醫療分級制度淪為政策煙花,呼籲新內閣﹁壯大社區醫療﹂,才能推動﹁永續健保﹂。


衛環委員會召委黃秀芳指出,地區醫院是守護民眾健康的最前線,也是醫療分級基石,地區醫院反映現行健保運作機制,為民眾健康燈塔,地區醫院一旦無法生存,受害者為廣大民眾。


考察首站宏仁醫院,與會者包括醫生立委王正旭、立委陳素月、衛福部長薛瑞元、健保署長石崇良、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縣衛生局醫政科長劉慧君、長照科長邱翠容、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榮譽理事長謝文輝(草屯佑民醫院董事長)等人。



朱益宏指出,社區醫院因就診方便、候診即時性,有助培養醫病信賴,且位處非都會區或醫療資源不足區,為健康台灣樞紐,也是國人健康觸角,健保實施近30年,地區醫院家數從568間減少至359間,並持續萎縮,不利分級醫療推動, 呼籲降低總額支付制度,減少地區醫院衝擊。


朱益宏建議偏遠地區加成、從優支付、鼓勵初次級病人至地區醫院就醫、支付標準調整' 審查標準訂定等措施,讓地區醫院與其他層級醫院站在公平立足點競爭,別讓醫療分級淪為政策煙花,呼籲新內閣﹁壯大社區醫療﹂,才能推動﹁永續健保﹂。


代表惠來醫療體系的竹山東華醫院張國翊院長,簡報舉例,該院位在南投偏鄉,持續投入資源,奉獻偏鄉,醫師從3年多前的6人增加至目前的17人,護理師從34人成長至113人,除外,還遠赴南投偏鄉的鹿谷開設門診部,如今面臨健保給付問題,許多熱血到偏鄉的醫護人員,將面臨醫院縮床窘境。


張國翊院長說,惠來醫療體系三間醫院(宏仁、常春、東華),與彰化、南投一百餘間醫療機構簽訂合作,透過全責照顧,減輕家屬負擔,但機構住民就醫則面臨健保制度立意抽審,被貼上標籤放大檢視,對機構住民就醫應一視同仁。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榮譽理事長謝文輝,向薛瑞仁部長請命說,行政院於上個月4日允諾以7項作為,助推社區醫院持續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健康,發揮地區醫院友善服務功能,可惜1個月過去了,各項作為宛若煙花,地區醫院遲未感受到新政策照拂。


衛福部薛瑞元部長回應,二十年前為組建緊急醫療網,曾到宏仁醫院和卓醫院,對地區醫院需求非常了解,他認應找出地區醫院功能性,例如考慮安寧推行、緊急醫療功能與長照連結地區醫院,從這些角度來保住地區醫院生存。


立委陳素月提出,南彰除員林醫療資源較多點外,其他鄉鎮醫療資源都很缺乏,鄉親重視兒童醫療、癌症安寧醫療等問題。立委黃秀芳、王正旭,呼籲衛福部在人口老化年代,要更重視地區醫院角色,才能有助健保永續政策推動。

分享

嘉義福容voco酒店0403大地震清明連假住房率逼近滿房 位於32樓全台最高粵式餐廳「福粵樓」 飽攬高空美景享美食 一位難求! 

「一試成主顧」黃偉哲拓展台南鳳梨銷售北部市場 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