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今(16)天在高雄盛大開幕,共有來自27個國家與地區、約600人齊聚,不但是高峰會首度在台灣舉行,也是原住民族歷年規模最大國際盛事,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盼透過峰會交流,導引遊客認識原民文化、欣賞部落環境與生態。
 
世界原民旅遊高峰會由「世界原住民族旅遊聯盟」(World Indigenous Tourism Alliance,WINTA)發起,希望由原住民族主導並推動屬於原住民族的旅遊;前兩屆分別在紐西蘭與澳洲舉行,今年首度移師台灣。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都出席開幕式致意,現場還邀請3國的部長、2國的次長、24位國內原住民族行政機關首長出席。
 
原民會指出,本屆高峰會以「文化與生態永續的旅遊」為主題,在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及責任觀光的精神下,透過來自各地產、官、學界代表,共同探討如何藉由文化及自然生態,以在地觀點導覽解說,並共享旅遊帶來的經濟效益,推動原住民族旅遊永續發展。
 
鄭文燦表示,臺灣有著名的阿里山、日月潭與101大樓,但更特別的是,臺灣有獨一無二的16族原住民族文化,因此政府特別重視讓世界看到臺灣的機會,期待透過高峰會,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臺灣、喜歡臺灣。
 
夷將全程以阿美族語致詞,現場並有英語及華語同步口譯,他提到這屆高峰會定名為「TULU」,是因在臺灣原住民族16族語言中,有14族數字「3」的發音都相似「TULU」,甚至許多南島語系國家的發音也雷同,例如紐西蘭、 關島、吐瓦魯、菲律賓等,代表第3屆高峰會,也象徵著臺灣與世界的連結。
 
高峰會今起為期3天,規劃2場專題演講、4場論壇議題及6組分組座談,4/18日下午還特別安排與會國際友人,分3條路線前往原住民族部落參訪,讓大家可近距離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及自然生態之美。
 

分享

高市議員盼愛河重新開放垂釣水利局認為人口密集地區有風險

縣府舉辦校園平權實務工作研習 建立友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