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記錄失智老人生活的影片「有你相伴的旅程」,本月15日巡迴至彰化放映,主辦的彰基醫學中心失智症中心執行長張凱茗醫師,期盼各界除了解照顧失智老人家的困境和社會資源的重要性外,並從影片中學習如何尋求社會幫助。


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籌劃發行的電影紀錄片「有你相伴的旅程」,2021年開始上映,今年巡迴至各縣市放映,本月15日來到彰化地區,由彰基醫學中心失智症共照中心和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南山人壽基金會攜手合辦,放映後由彰基神經醫學部失智症中心執行長張凱茗醫師,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教育研究組長鄭又升與觀賞者分享觀後感。

記錄片內容記錄岳朝霖照顧失智雙親的心路歷程,傳達失智友善職場、男性照顧者、失智者健康生活再造和安寧照顧等議題。


張凱茗醫師說,看完影片後有不少感觸,他說,常聽照顧者說:「父母罹患失智症就變成一個人,覺得很陌生。」張醫師說,其實失智父母只是腦部生病,他是我們最愛的家人,照顧者勿給自己過多壓力,可與醫療團隊討論,鼓勵多運用社會資源,輕度失智時多參加據點課程,增加社交活動,多動腦筋,延緩失智症退化。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組長鄭又升說,2021年推動「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團體」,透過運動、飲食、認知、人際互動、紓壓和外出等主題,讓輕度失智者主動維持生活功能,關注照顧者自我健康管理,他說,預防失智症應從健康生活做起,除認識失智症,還要推動「行動計畫」技巧,制定每週課題,生活中保持目標,落實大腦健康生活。 


近170名民眾分享心得,民眾提問:「是否年老才會得到失智症」,「罹患年輕型失智症親友退化非常快」,有民眾提出「偏鄉失智資源不足,無法讓家人得到很好照顧」問題。


張凱茗醫師說,全台失智症患者人數有近30萬,其中極輕度和輕度失智者達20萬人,張醫師說,並非失智日照中心或失智據點才能延緩失智退化,他以自身研究資料說,在退化初期積極參與社區據點活動,鼓勵長輩走出家門為首要任務,他說,在有限資源及照顧者有效運用下,由各縣市失智共照中心尋求專業人員協助,讓失智者度過不同階段照顧過程。

分享

萬和美展經營有成打響名氣 亦培育出多位知名藝術家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底文化節」,22日、23日永安宮登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