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芳苑報導〕全國唯一﹁海牛文化節﹂今(7)日在芳苑普天宮廣場登場,活動有海牛聚繪著色寫生比賽、潮間帶生態體驗、親子藝遊闖關趣和產業推廣市集等,王縣長說,芳苑有濕地、紅樹林、王功漁港及海空步道等景觀,更有全國僅有的無形文化資產﹁海牛文化﹂,歡迎大家來芳苑認識特有的漁村文化,並探索芳苑之美。


縣長王惠美感謝海委會支持縣府活動,王縣長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其中的﹁番挖﹂就是芳苑舊地名,可見芳苑昔日是十分繁榮的地方,芳苑有廣大潮間帶,再發展特有的﹁牛車採蚵﹂文化,迄今有近300年歷史,2020年登錄為彰化縣第一個﹁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無形文化資產,﹁傳統知識與實踐﹂無形文化資產全台只有4件。


王縣長向海委會處長王茂城說,芳苑只剩8隻海牛,芳苑海牛觀光協會理事長洪永化,再飼養4隻海牛來延續。


,因為芳苑有很大的潮間帶以及美麗的海空步道,盼大家一起努力,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王縣長指出,潮間帶退潮時可看到招潮蟹、彈塗魚生態,黃昏時的大陽倒映在海水,十分美麗,可欣賞海鳥,傍晚夕陽為打卡景點。


王縣長說,普天宮是全台第2大媽祖廟,三樓天公殿金碧輝煌,芳苑有無形文化資產,歡迎大家來芳苑遊玩。將國際海牛文化節發揚光大。


  
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說,海牛是芳苑傳統文化,孩提時代都開牛車,對文化資產大力推動,讓蚵農、漁民和海牛文化、海空步道等特色共存共榮,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農業處表示,隨社會變遷,機械化採蚵車(牡蠣搬運機)已日漸取代牛車,潮間帶牛車採蚵瀕臨滅失危機,目前芳苑海牛僅剩8隻,為保護﹁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展現芳苑特有漁村特色,海牛觀協於110年成立,以培育更多海牛,目前已訓練4隻海牛,縣府希望推廣﹁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期盼海牛文化永續經營。

分享

永靖鄉公所慶祝母親節。(照片公所提供)

彰化縣啟動﹁友善急門診快速通關﹂。(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