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北斗報導〕配合教育部「自主學習節」,彰化縣螺青國小今(4)日在自然教室推出「手沖豆花與5G平板在教室相遇」,展現教學創意活力。

螺青國小說,「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為教育部推展數位學習重要政策,期望運用平板載具和5G網路「因材網」等學習平台,發展數位學習模式,讓學習活動更多元,更有效率,培養學童自主學習能力。


螺青國小教師公開授課,課程包括六年級和四年級的「數學領域」,三年級的「自然領域」,開放4間教室,學校教師社群在台中教育大學輔導教授群指導下設計自主學習課程,運用平板和「因材網」學習平台進行教師導學和學生自學,課堂上由學生組內或組間相互討論、提問,並將學習歷程記錄在學習平台上一起分享,作為後續教和學的運用。


螺青國小說,今年教師公開授課除與各校進行國語、數學等課程演示教學外,並增加最有亮點的特色課程,自然領域將學校在地素材發展的「手沖豆花」實驗課程,作為教學演示內容。


螺青國小說,「農情覓藝」是學校本位課程,近年來與北斗「田野勤學」在地青農團隊合作,針對有機黃豆開發主題課程,從種植體驗、田野踏察、文創植物敲染和手沖豆花等,發展食農、環境、藝術、科學教育等跨域特色課程,去年5年級學生以「豆花開花不開花」為題,就溫度、濃度等因素,進行科學實驗,探討「手沖豆花」成功密碼,此項成果獲選彰化縣科展團體第四名、精進第二名殊榮。


「老師,我們喜歡吃冰豆花,可用冰豆漿沖豆花嗎?」初次體驗手沖豆花的三年級學生,提出有趣問題,今年螺青國小在教育部2023年自主學習節教師公開授課,自然領域就以校本主題課程來設計規劃,從生活經驗發展素養導向學習活動,學生用冰、熱豆漿進行「手沖豆花」實驗,各小組將實驗結果和紀錄,用平板拍攝照片上傳至「因材網」討論區後,再進行分享和報告,從實作、觀察、討論中統整課程的學習內涵。


這一堂課結合5G科技平板和食農科學實驗對話,學生在教師引導下運用科技數位學習,活潑有趣,更重要是參與觀課的師生,在課程學習後都在「田野勤學」團隊協助下,體驗動手沖豆花,享用自己沖製的「手沖豆花」。

分享

縣府積極尋求企業資源支持竹林經營

捕鳥祭Malahuk tu liliw|吉安大鼓部落揭幕,游淑貞和部落族人同享獵捕收穫,祈願生態、傳統永續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