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12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表示,台中市是高度都會化的城市,在市區是以小家庭為主要組成,家庭成員少;市民各行各業,什麼工作時間都有,有正常班、有小夜大夜、有24小時輪班的,小家庭的年輕夫婦非常辛苦。尤其,生活上、工作上忽然有什麼事,如果小家庭有小孩的話,那就會變成大問題,臨托幾乎是每位年輕媽媽、小家庭會面對的問題。

 

議員陳淑華以自身為例,是個職業婦女,從任職議員起,就帶著小小孩,也在任內生育,共帶了2個小孩。在周一到周五正常送托時間以外,包括夜間9:00前、周六、周日,有跑不完的行程,都需要找遍親戚朋友、保母,這裡拜託一下、那裡拜託一下,如果都找不到就只好帶著小孩在車上跑行程;商請這種臨時托育孩童的事,是非常心累、非常辛苦的。

 

陳淑華表示,臨托是有非常大的需求,但臨托又會面對到小孩對收托者不熟、收托者對小孩不熟,父母也都會擔心小孩是不是適應的問題。我們應該建立一個完善的臨托環境。

 

陳淑華說,日前發生父母不在家,中華路幼兒火災的不幸事件;也發生母親在燒烤店上班,帶小孩上班,結果遭店老板打的事情等等。也有從事服務業的單親媽媽跟我反應,工作時間不固定,常常拜託親戚朋友保母照顧,但總是各自有家庭生活要顧,有時候臨時碰到狀況,真的只能把小孩帶在身邊。我們常常在媒體上看到報導,父母因不在家或臨時出去或只是買東西,結果在家裡的小孩發生意外。也常常看到年輕媽媽帶著小孩趴趴走在工作。

 

陳淑華認為,一般送托年輕媽媽們都會努力安排好,但臨時需要托兒的時候,卻有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要找到可以信賴又安心的臨托很困難,臨時有事情時會帶給媽媽們很大的壓力。

 

因此,陳淑華主張應由市府試辦公辦定點24小時臨托,讓媽媽在臨時需要托兒時,有值得信賴、不需傷腦筋的定點可以臨托,減輕年輕媽媽的壓力。

分享

面對老人化社會來臨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蕭隆澤要求市府早日完成「區區設有托老中心」目標

今年首季公司行號經濟指標 中市3項六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