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 彭可/臺北報導】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為提升巡簽工作效率內政部警政署建置「派出所勤務系統 - 電子巡簽系統」,員警可透過 M-Police 載具執行電子化巡簽。整合各單位的巡邏箱成智慧巡邏箱,結合大數據統計,做為勤務規劃的運用最佳化分析。

全面更新的電子化巡邏箱利用晶片感應和 GPS 定位方式,可遠端掌握定位員警動態,遇有臨時突發狀況,透過感應的位置迅速調度警力。此外,智慧型電子巡簽模式改變以往需定期置換紙本巡邏表的不便,只要使用 M-POLICE 警用行動電腦載具上線登入系統巡邏簽到,就可顯示使用者的帳號資訊及目前所在位置,大幅強化員警巡簽時自身安全及治安守護強度,讓勤務執勤更有效率。

員警依循指定區域巡視,執行盤查、取締,有效與 M-Police 行動載具充分結合,進而延伸查捕逃犯、失蹤人口查找等功能,朝全方面智慧警政邁進,增加治安維護效能。

高哲翰表示,還有更多功能加入M-Police系統中,像是國內5G行動網路開通後,警政署開始在M-Police裝置中提供5G行動網路功能,來支援各種大型勤務執行,如選舉或國慶等活動,可以即時將現場影像畫面回傳到指揮中心,方便進行監控和指揮。

不僅如此,M-Police載具本身也將具備支援邊緣運算的能力,以後警車攝影機所拍攝的車牌影像可以直接就在這臺裝置中進行模型推論,並即時將辨識結果與事先儲存的黑名單資料進行比對,一旦偵測到黑名單車輛,M-Police會立即通知員警,採取相應的行動。

高哲翰表示,除了提高犯罪偵查效率,在交通事故處理流程方面也有更進一步的優化做法。內政部警政署開發出一套智慧化交通事故處理系統, 能夠以系統化的方式來完成現場交通事故的處理,包含測繪蒐證到開案的完整過程。

不過,警員在前往交通事故現場之前仍需要製作街廓圖並將其下載至M-Police系統。資訊部門下一步是計畫將現有的街廓圖資料整合到M-Police系統中,以提升員警操作的便利性。


(圖/高哲翰講座教授 提供翻拍)

分享

帽T藏毒 北市警眼尖識破逮捕送辦

警界孔子高哲翰講座教授 回應「開運達人」楊登嵙「三信文教基金會」演講 扣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