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疫情讓「松年大學彰基分校」停課二年,為展現銀髮學員生命力,彰基松年大學本月復課,除41名原班不老學員外,還加入3名新同學,85%復學率展現不老學員健康活力。


40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鑒於台灣社會高齡化,乃推動松年事工,彰基醫院為延續蘭大衛醫生夫婦「切膚之愛、愛人如己」情懷,並落實「老人服務老人」相互扶持理念,讓銀髮長輩繼續展現人生風華,活絡健康人生,乃於1993年創立「松年大學彰基分校」,為國內唯一具醫院背景的松年大學,課程規劃也別具用心,尤其重視健康促進和多元學習,課程獲熱烈迴響。


松年大學彰基分校由陳穆寬教授擔任校長,他說,彰基醫學中心成為民眾健康後盾,除疾病照護外,也透過社區健康活動和松年大學,鼓勵銀髮族追求高齡健康。


陳校長說,松年大學採學分制,修業期滿可取得學位,分四年大學部、二年研究部和無限級博學班,許多當年因貧困而失學長輩,皆有機會穿上畢業袍,驕傲對子孫說:「阿公阿嬤嘛是大學生(或碩士生、博士生)」。


陳穆寬教授說,松年大學對長輩的心靈具有健康和正面意義,對人生充滿自信心。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說,本學期松年大學招收44位學員,其中41位是舊生,最年長95歲,學員平均年齡77歲,為名符其實的「松年大學」。


松大設計一系列多元身心靈健康課程,譬如肌力訓練、醫學保健講座、財產規劃和聖經講道,才藝課程更是精心規劃,有手語課、中音笛、烏克麗麗、創氣折氣球、黏土捏塑、和諧粉彩、果實種子創作和芳香精油調製,每門課程皆要使用手部,因為手指靈活,大腦就不易老化,如何讓長輩透過有趣課程促進長輩健康是課程規劃的首要考量,這樣才能讓學員愈學愈快樂。


  詹麗珠說,松年大學彰基分校提供不老銀髮長輩快樂、健康學習園地,每週上課2天,每次3小時,歡迎55歲以上民眾加入。

分享

雲林縣長候選人劉建國提出「醫護樂活政策」12帖處方 力倡顧好雲林長者、少年免煩惱!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指控民眾黨台中市議員參選人江和樹使用名片與她已經使用了8年之久的名片設計高度雷同、嚴重侵害到她與其設計師權益 江和樹:廣告公司設計 已要求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