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城市運動發展,繼今年3月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成功行銷台中與台灣後,台中市接續打造足球界的洲際棒球場!市府26日於南屯區舉辦「台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開工動土典禮,為全國首座「國際級」足球專用運動園區。市長盧秀燕致詞表示,園區設立在南屯區,中央地方合力投入15.1億元興建,預計114年底完工,將帶動運動、經濟、觀光產業繁榮發展!

台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開工動土典禮,市長盧秀燕在市府運動局長李昱叡、建設局長陳大田等多位局處首長陪同下,與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立委楊瓊瓔、江啟臣、市議員朱暖英、黃馨慧、羅廷瑋、林昊佑、林霈涵、吳呈賢、劉士州、黃守達、林祈烽、楊啟邦、吳佩芸、邱愛珊、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理事長王麟祥、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理事長劉福財、中華民國迷你足球協會祕書長張武業、高中體總副會長簡慶郎等人,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張廖萬堅、黃國書、市議員何文海、陳淑華、陳文政等服務處代表,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推展國家足球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碑。

市長盧秀燕表示,她與足球淵源深遠,過去擔任華視記者跑政治與教育線時,華視拿到世界盃足球賽轉播權,當時轉播一兩百場賽事,但華視體育記者不夠,各線記者須通通上陣。因此她曾轉播過足球,且曾任中華民國足球協會副理事長,深刻體認足球是世界運動迷的共通語言,更是台中發展運動的重要類別之一,所以擔任市長後力推足球,不僅如此,更將足球運動休閒園區規劃於南屯,均衡區域發展。

盧秀燕說,她上任後力推「酷運動、酷城市」,栽培運動選手、推廣全民運動,也希望有更多場館讓國際選手到台灣、台中比賽,所以再興建國際級的大型運動場域「台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園區斥資15.1億元打造,感謝中央補助5億元,過去市府已自籌7.78億元。

但因疫情影響全球物價上漲,工程歷經四次流標,但她堅持一定要做,故再追加2.3億元,市府共挹注10.1億元,謝謝立法委員與市議會支持,才能美夢成真,台中市要打造足球界的「洲際棒球場」,未來國際足球賽事即可爭取來台中舉行,讓世界看見台灣、台中。

盧秀燕指出,除建設之外,運動軟實力也很重要,台中市率全國之先執行「足球深耕計畫」,深耕六級足球發展,近年開花結果,各級聯賽表現優秀,為向下扎根,她上任後力推迷你足球,四年來已超過2萬名兒童人次參與。

市府運動局也積極與各級單位合作推廣與培訓,培育少年、青少年、青年及大專校院等完整的人才培育梯隊,進而發展到培育準職業與職業運動人才,孕育許多優秀的足球運動國家級選手,四年內奪下全國各級大賽達24次冠軍,勇冠全國。

立委江啟臣指出,他長期投入足球運動,不僅長年贊助台中藍鯨女子足球隊,也支持台中 FUTURO 挑戰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並透過活動辦理,邀請喜愛足球的孩童與專業選手 們實際互動,將足球運動向下扎根,希望推展足球運動的風氣。過去好幾次為了鼓勵台中藍鯨拚戰木蘭足球聯賽冠軍寶座,發過好幾百片雞排,不但是要支持在地球隊,更希望能號召市民朋友們一同投入足球運動,一起替「台中隊」歡 呼吶喊。

江啟臣表示,還記得第一次與台中藍鯨接觸時,他們當時來到豐原體育場比賽,除了因為經費問題而忙的焦頭爛額,更讓我驚訝的是,當時由於場地並非足球專用,球員們甚至必須在訓練前親自上場整理場地,不僅徒增球員們受傷的風險,也是對專業運動員的不尊重。然而這樣的狀況並不只是台中有,全國各地都有類似狀況,足球員們只能寄生在田徑場中,實在令人感到遺憾與不捨。

江啟臣強調,為了改善足球員的比賽環境並提升觀眾的觀賽體驗,他特別向盧秀燕市長與運動局李昱叡局長傳達陳情,並向教育部體育署協助爭取經費,總算在歷經不懈的努力後,克服選址問題與經費困難,能讓工程順利落腳。今天,全國首座國際級足球專用園區正式動工,特別感謝教育部體育署與台中市政府的努力,期望未來相關單位能善用這塊場地,為台灣足球繼續打拚。

江啟臣也特別提及,目前中華女 足 U17 代表隊正在蒙古挑戰 2024 印尼亞洲盃資格賽第一輪,要分別和同組的澳洲、蒙古競技,必須爭取小組第一,才能拿到前進第二輪的門票。本次 23 名隊員中,就有十名球員是我們台中的球員,分別來自臺中市立五權國民中學與臺 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中華女足 U17 代表隊首場比賽就在今天下午三點對戰地主隊蒙古,邀請大家一起加油,希望將今天動工的好氣勢帶給她們,全力爭取勝利。

立委張廖萬堅因立法院黨團甲動不克出席開工典禮,提起爭取中央補助台中南屯足球場的過程。他說,2019年中,盧秀燕市長因為更動原林佳龍前市長規劃在北屯的足球園區,教育部擬取消已經核定的五億元補助;後來盧市府運動局長來拜訪他請求協助爭取保留,基於建設不分黨派,經他向中央力爭,解決南屯用地問題,並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黃國書委員聯合邀請教育部及市府會勘協助之下,成功促成中央核定五億補助,協助市府順利推動規劃國際標準的足球場的興建。

張廖萬堅指出,國際足球場原案原本在2018年中,已經由時任市長林佳龍在北屯規劃爭取中央補助5億元,規模和現在大致無異,也是一面11人制競賽場、一面11人制練習場和五人制足球場,但因2019年政黨輪替之後通通改變,盧市長把地點遷移到南屯五單元自辦重劃區內,後來還因市府尚未取得用地產權問題,相關補助預算差點被中央收回。

後有市府運動局長李昱叡來拜訪希望爭取中央保留5億預算,表示新案將改到南屯規劃,對市府欲在他的選區內繼續推動表達支持,也回應會向中央爭取。

2019年10月1日張廖萬堅在立院總質詢,說服中央協助爭取保留5億補助款,獲得當時的蘇貞昌院長允諾及支持台中南屯足球園區如重送計劃將繼續得到中央補助,教育部體育署並於次年12月重新核定,補助5億元,順利協助市府開始進行規劃設計。

2020年12月,在蔡其昌副院長、張廖萬堅、黃國書等委員前往在南屯區龍富九路與益豐路三段會勘,確認「台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興建計畫留在台中,在3人極力爭取之下,教育部體育署核定補助臺中市5億元打造「臺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2022年初召開基本設計圖說會議決議修正後通過,今日順利開工。張廖萬堅除表達祝賀開工之意,也盼望市府如期能按工期2025年順利完工啟用,讓台中的足球佳績得以延續,未來也會協助爭取國際賽事來台中比賽,相關爭取過程和質詢都在臉書分享。

運動局長李昱叡指出,這座園區規劃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競賽場跟副球場,屬國家級重要運動建設,基地座落於台中南屯區,周邊交通便利機能良好,完工後將可串連既有西屯與朝馬足球場,成為未來舉辦國內、外賽事的「足球專用」園區,透過足球運動的推動,帶動區域發展。

李昱叡表示,近年台中足球發展迅速,積極優化運動場地,於台中重要幹線74號快速道路沿線設置達6座11人制足球場;也可調配出10座8人制與22座5人制足球場,包括朝馬、西屯、太原、大里及今日動土的足球園區。

而既有的朝馬足球場運動局也爭取經費挹注,增設照明設備與改善噴灌系統,同時完成大里區首座足球場的建置,此外西屯還有一座11人制足球場正興建中,多項措施力推台中為足球友善城市。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是「全台首座」足球運動園區,在建設局積極努力招標下,今日終於開花結果,園區內規劃設置一座符合國際賽制11人制的天然草皮足球專用主競賽場、11人制人工草皮練習場,及兩座5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場。並提供約6000席觀眾席,且配合運動產業進駐規劃,留有商業空間及提供汽機車停車需求,預計114年完工,將可串聯台中市既有西屯朝馬足球場,帶動區域足球運動產業發展。

立委江啟臣指出,他長期投入足球運動,不僅長年贊助台中藍鯨女子足球隊,也支持台中 FUTURO 挑戰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並透過活動辦理,邀請喜愛足球的孩童與專業選手 們實際互動,將足球運動向下扎根,希望推展足球運動的風氣。全國各地都有類似狀況,足球員們只能寄生在田徑場中,實在令人感到遺憾與不捨。

江啟臣強調,為了改善足球員的比賽環境並提升觀眾的觀賽體驗,他特別向盧秀燕市長與運動局李昱叡局長傳達陳情,並向教育部體育署協助爭取經費,總算在歷經不懈的努力後,克服選址問題與經費困難,能讓工程順利落腳。今天全國首座國際級足球專用園區正式動工,特別感謝教育部體育署與台中市政府的努力,期望未來相關單位能善用這塊場地,為台灣足球繼續打拚。

立委張廖萬堅因立法院黨團甲動不克出席開工典禮,提起爭取中央補助台中南屯足球場的過程。他說2019年中,盧秀燕市長因為更動原林佳龍前市長規劃在北屯的足球園區,教育部擬取消已經核定的五億元補助;後來盧市府運動局長來拜訪他請求協助爭取保留,基於建設不分黨派,經他向中央力爭,解決南屯用地問題,並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黃國書委員聯合邀請教育部及市府會勘協助之下,成功促成中央核定五億補助,協助市府順利推動規劃國際標準的足球場的興建。

運動局補充,台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規劃有夜間照明,設計標準依據FIFA設置規範,符合國際賽事標準。台中市逐步完善足球運動環境,期間感謝中央教育部體育署、中央與在地民代、足球界與各局處的共同支持,厚植基層足球文化,培育更多國家運動人才。

分享

HUN混慶九週年 首度聯名插畫家KINGJUN週邊三連發 HUN混、JAI宅雙品牌預計展十店 杉SHAN推新品搶輕食市場

員林東山國小北管樂團到台灣戲曲學院進行音樂交流。(照片東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