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漳州雲霄報導】以「根系開漳情、福澤兩岸親」為主題的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第九屆海峽兩岸(福建雲霄)開漳聖王文化節,18日於福建漳州雲霄盛大開幕,兩岸同胞齊聚將軍山下,共祭開漳聖王陳元光。
 
此次活動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辦,雲霄縣委、縣政府承辦。開幕式上,兩岸代表簽訂開漳聖王信俗文化研討合作意向書,進行「茶香兩岸」茶企對接和「雲霄味」十佳伴手禮頒獎。
   
隨後,「開漳聖王」祭祀大典在將軍山公園主廣場舉行。兩岸開漳後裔代表共133人,組成主祭、陪祭、同祭,依次完成上香、獻禮等祭祀程式。在場祭拜的87姓開漳後裔達上千人,生動再現了聖王祭祀的恢宏場面。
 
雲霄縣委書記藍良木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雲霄將以開漳聖王文化節為載體,促進雲霄、臺灣兩地文化與經濟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融合,為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添生機與活力。
 
藍良木指出,開漳聖王文化是漳州歷史文化形成發展的根基和核心,也是維繫海內外同胞親情鄉誼和感情的重要精神紐帶。尤其在臺灣地區,開漳聖王信仰濃厚,信眾尋根熱情高漲,兩岸宮廟往來密切。
 
據統計,每年到雲霄威惠廟及各分交流點尋根謁祖的臺灣信眾、宗親,以及考察交流的臺灣學者、遊客超1萬人次。今年,福建雲霄開漳聖王文化祖地也獲批設立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臺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出席開幕式。祖籍漳州漳浦縣的他直言「來漳州就像回到家一樣,很親切。」當天他還前往雲霄威惠廟、燕翼宮進香朝拜。在他看來,海峽論壇系列活動是兩岸民間交流的盛會,將極大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加速兩岸融合發展。
 
因疫情等原因,林中森已六七年未「登陸」,今年清明節他終於得償夙願,登陸前往湖北、河南、陝西等地參訪,尋根謁祖。林中森說,大陸航太技術、農業科技、生物科技、高鐵、新能源發展已處於世界領先。臺灣也有很多新科技、黑科技,兩岸一定要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各自發揮優勢造福兩岸民眾。
 
同樣因疫情原因數年未「登陸」的還有臺灣開漳聖王廟團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榮華,他表示,臺灣開漳聖王信仰來源於大陸,兩岸文化、信仰同根同源。此行參會深感祭祀大典莊嚴隆重,當地開漳聖王信仰濃厚,值得臺灣借鑒。他還肯定漳州經濟發展面貌,尤其夜景和以前大大不同,煥然一新。
 
已「登陸」30多年的臺胞陳永茂,祖籍廈門,他自稱「創二代」,在漳州南靖縣創辦鈺豐樂器(福建)有限公司。在他記憶中,臺灣開漳聖王信仰和文化代代相傳。他表示,福建和臺灣文化相同,習俗相近,同講閩南話,創業生活都非常適合,希望臺灣青年多來走走看看。

分享

攜手培育鄉村工匠 共創兩岸美好未來 第六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舉行

「守藝」同根文脈 首屆海峽兩岸同根文化藝術節在廈開幕